种植牙终于降价了!4月1日起,山东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项目全流程价格降至4171元以下,牙冠、种植体等集采价格也将在4月底之前落地执行,届时,山东种牙平均费用有望降低50%左右。

  “一口牙抵一辆豪车”——这样的说法毫不夸张。以前,种一颗牙大约需要1万至3万元,种满一口牙就要30万起步,其中主要包括种植体费用、牙冠费用和医疗服务项目费三部分。降价后的种植牙各环节能便宜多少?这里有一笔明白账!

  种植牙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副牙”,相比于活动义齿和固定义齿等传统修复手段,种植牙具备了更稳固耐用、舒适美观、咀嚼功能好、终生受用等明显优势,成为多数缺牙患者的首选方案。

  尽管种植牙优点多,过高的价格还是让人望而却步。动辄上万元一颗的种植牙,究竟贵在哪?报告显示,种植体和医疗费用占据了收费大头。

  就种植体而言,除却本身原材料成本较高之外,大量依赖进口是价高的主要原因。我国相关技术起步较晚,大多数种植体由国外进口,再经过厂商和代理,最后进入医院,层层加码下势必增加成本开支。

  医疗服务费用偏高,则主要是因为种植牙手术操作复杂,对医生的经验和技术要求极高。而培养一名合格的种植牙医生,需要投入很高的前期学习成本,一般要经过10余年学校研读,2-5年医院临床实践,这些费用最终也会体现在医疗服务费中。

  此外,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曾在采访中表示,项目设置不合理、过度分解、巧立名目乱收费等也堆高了种牙费用。本次降价从核心耗材集采到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用调控,几乎覆盖了种牙全部环节,能够形成完整的价格闭环,真正把种植牙价格打下来!

  近年来,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牙科预防保健意识增强以及人口老龄化加剧等因素影响,我国种植牙数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种植牙渗透率仍然偏低,2020年仅为25颗/万人,要达到发达国家100-500颗/万人可谓任重道远。

  降价后,我国种植牙需求必将加速释放。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按常人 30 颗牙计算,我国35 岁以上人群平均缺牙数 3.88 颗,缺牙总量高达22亿颗。

  有机构预测,到2027年,我国人口缺牙总数或达37亿颗,新增假牙1.8亿颗,年均增速6.6%。在假牙修复方案中,种植牙方案将大幅提升,种植牙数量估计2835万颗,年均增速30.6%。

  需求驱动下,我国牙科医疗市场正迈入加速发展阶段。近日,美团医疗联合动脉网发布的《2023口腔医疗服务洞察报告》显示,我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在2021年为1450亿元,保持年均20%的增长。根据企查查数据,我国口腔医疗企业数量持续攀升,2022年新增1.95万家相关企业。

  纳入集采的国产种植牙品牌能够得到更广泛应用,有望打破过分依赖进口局面,加快国产替代进程。另有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获批的国产植体厂家共25家,其中2020-2022年每年新增6家植体品牌获批,近三年获批品牌占比达72%,在植体供给端实现进口替代的时机正逐步趋于成熟。

  最后,尽管种植牙便宜了,多种几颗难免也会“肉疼”,与其花钱事后补救,不如平时多注意牙齿健康护理,保护好自己的真牙。在这里,我们准备了一份护牙小贴士: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