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都停工半年多了,啥时候能住上新房子?”近日,青岛市民王先生反映称西海岸新区蓝光雍锦半岛项目自从去年11月份停工后,该项目至今再未复工,为此不少业主担心,该项目是否会真的烂尾。记者系到西海岸新区住建局房地产科,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因资金问题导致项目停工,目前正在与总承包商和分包商协商复工问题。

  蓝光雍锦半岛项目位于西海岸新区团结路,2020年,市民王先生在该项目购买了一套房屋,原定于2022年6月底交房。去年11月,该项目总承包方在工地内贴出一份停工公告,公告中写到,因临近春节年关工人已全部撤场,项目暂停施工,然而自从该公告贴出后,项目至今再未复工。“从去年停工开始就没了动静,现在已经过了半年多了,有关项目的负面消息越来越多,距离交房只剩一个月的时间了,全家人把积蓄都放到这个房子里了,总不能就这么眼睁睁的看着烂尾吧。”王先生说道。

  王先生表示,自从停工后业主们一直有联系过开发商,寻求合理的解释与解决方法,但开发商始终没有正面答复。虽然,前期已经有政府部门介入该项目,但目前距离交房日子越来越近,该项目却迟迟没有进展,不免让业主们担心,项目复工的时间遥遥无期。

  对此,记者通过企查查平台提供的电话联系到该项目开发商青岛庚辰黄岛汽车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已经离职,同时目前蓝光雍锦半岛项目的工作人员也基本上都已经撤场。随后,记者联系到该项目总承包商山东三箭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成立的专班对接此事,不方便给予记者回复。“现在已经形成政府专班了,不用去核实,专班了解的信息比我还要全,具体的可以问专班。”该工作人员说道。

  记者了解到,近日西海岸新区工委在公开回复中表示,蓝光雍锦半岛项目因四川总部出现问题导致项目建设资金不足,前期总包单位山东三箭司法保全了项目监管资金及未售公寓,项目处于半停工状态(供热、供水、燃气配套工程还在施工)。新区高度重视该问题,前期,已去函蓝光地产总部,要求其出面解决,并已成立工作专班调度该项目,专班多次约谈蓝光华东区域负责人及三箭建设济南总部领导,商谈解决措施。目前,山东三箭已同意释放监管资金用于项目复工建设,现正在与各分包单位商谈复工事宜。

  针对该情况,记者联系到西海岸新区城乡和住房建设局房地产科,工作人员表示,因开发商资金出现问题,导致项目一直停工。“开发商没钱建,但业主认为房子都卖了钱也都交了,怎么会没钱建?现在区里成立了专班一直在协调调度此事,因总包担心开发商不给钱,所以申请了监管资金保全,账户里还有近4000万元可以用于项目建设,目前开发商也在与总包和分包协商复工的事情。”(来源:信网 陆彦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