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余额高企、经营性净现金流大幅减少的背后,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泉集团”或“公司”)面临大量的买卖合同纠纷,这是否会增加公司的坏账风险进而侵蚀利润,影响收现?

  圣泉集团发布的2021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8.25亿元,同比增长6.08%,但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1.62%至6.88亿元,增收不增利。对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圣泉集团在年报中表示,主要系受到卫护用品收入和利润同比下降较大的影响。

  基本每股收益0.95元,同比减少24.6%。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

  净利润在下降,圣泉集团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余额却在攀升。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应收账款从期初的10.86亿元增至13.45亿元,增加了23.84%,应收票据从0.38亿元增至1.32亿元,增加了247.36%。

  进入2022年,圣泉集团的应收账款并没有下降的迹象。根据公司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圣泉集团2022年第一季度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达到了19.25亿元,较年初进一步增加。

  应收账款不断增加的同时,圣泉集团经营性净现金流在大幅减少。数据显示,圣泉集团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7亿元,上一年则为净流入7.27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产生经营性净现金流为-8.25亿元,继续为净流出状态。

  应收账款金额高企、经营性现金流状况恶化,是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在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变弱,进而影响到公司业绩增长可持续性?记者就此致电圣泉集团董事会办公室并向其公开邮箱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并没有接到回复。

  事实上,有迹象表明圣泉集团账面上增加的应收账款或存在一定的回收风险。

  记者查阅公司2021年度报告了解到,境内销售主要采用直销的销售模式,境外销售适当采用经销模式。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6.84亿元,仅占年度销售额的7.75%,公司称,目前服务了国内以及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家客户。

  然而,数以千计的客户中,有一部分甚至已经进入诉讼环节进行追讨。《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涉及圣泉集团的裁判文书共有474例,其中买卖合同纠纷多达300例。

  (来源:鲁网、每日经济新闻、企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