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掉各种费用以后,我只能拿到6700多元,这样的收费不合理。”近日,孙同学向记者反映,她在山东华译教育青岛分公司报名专升本,机构没告诉她全部课程,认为有隐瞒行为,要求退款。虽然山东华译教育青岛分公司同意退款,但要扣除咨询服务费、手续费、已开通课程费用、支付手续费等各种费用,孙同学认为不合理。对此,山东华译教育青岛分公司的负责人李经理表示,孙同学之前已经同意退款要求,但又反悔了,目前正在协商此事。

  (来源:受访者)

  学员认为隐瞒课程数要求退费

  孙同学一直在国外留学,因为疫情原因没能回到学校上课,因为学校的相关考核要求,她想要考个国内的学历。“我在抖音上看到了山东华译教育青岛分公司的短视频,就联系了他们咨询。”孙同学说,对方给她推荐了专本连读,一共需要10800元,专科费用5400元,本科费用也是5400元。

  “我交了钱,并且签了合同,他们就给我发了4门课程的视频。”孙同学说,刚开始她并不知道专科一共有12门课程,以为只有4门课程,可后来她才知道还要再学习8门课程。她认为山东华译教育青岛分公司没有跟她及时说明基本情况,而由于时间关系,她也无法完成12门课程的学习。“我就要求退款了。”

  孙同学说,山东华译教育青岛分公司同意了她的退款要求,但却要扣除各种费用。“专科和本科都要扣5%的手续费,还有15%的咨询服务费、专科已开通课程费用、支付手续费,算下来最后我只能拿回6768.72元。”孙同学只认可扣除已开通课程费用1800元。

  (来源:受访者)

  青岛华译教育:正在协商

  4月2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山东华译教育青岛分公司的负责人李经理,他表示,孙同学之前已经同意了退款要求,正在办理手续的时候,突然又不同意了。“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咨询服务费包含学员咨询老师等费用,手续费包含了APP的服务费用,支付手续费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支付产生的费用。”对于各种扣除的费用,李经理告诉记者,这些费用都在合同中有体现,没有乱扣费。记者从孙同学提供的合同中看到,其中确实有关于这些费用的约定。

  就目前的情况,李经理表示正在跟孙同学进行协商。“这两天有工作人员一直在跟她协商此事,对于她的要求,我先给公司进行汇报。”

  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解

  据孙同学反映,之前她投诉过此事,市北区阜新路市场监管所介入了此事。对此,记者联系到阜新路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孙同学确实反映过此事,也提到过隐瞒课程数量一事,但该工作人员认为,哪个专业的自考也不会只有四门课程,这是常识性问题。

  工作人员介绍,山东华译教育青岛分公司是一家咨询类公司,并不是直接培训机构,双方协议中关于扣款事项有相关约定,内容上没有法律意义上的纰漏,并且孙同学也签了协议。该工作人员还证实,孙同学此前确实已经同意了退款内容,但不清楚为何后来又拒绝了。

  “目前我们调解工作主要方向是,本着双方协商的前提下能多退一些。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就此事跟山东华译教育青岛分公司强调了要加强管理,在给学员介绍课程的时候不要避重就轻,避免产生纠纷。

  (来源:信网 杜杲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