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 记者 李培乐

  24日,记者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通获悉,济南泉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饮用纯净水案被罚64000元。

  2021年11月19日,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总局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中《检验报告》:济南泉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泉脉饮用纯净水”检验后,其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GB 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记者查询得知,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 规定,饮用水中不得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经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核实,该公司于2021年10月22日生产“泉脉饮用纯净水”共计295桶(18.2L/桶),并将上述产品全部销售完毕,货值金额885元,违法所得885元。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有关法律适用问题的复函》、我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近日,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885元,并处罚款64000元的行政处罚。

  本案饮用纯净水中检出的铜绿假单胞菌,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也就是说,当人体的免疫系统并不健全或是出现免疫缺陷时,比如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或是受到大面积烧伤的病人,则极易受到铜绿假单胞菌的感染。受感染的病人通常会出现发热,黄疸,脾大,伤口溃烂,并产生肺炎、泌尿系感染、脑膜炎、败血症等继发性疾病。

  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实施顶格处罚;同时,对下游经营环节的违法行为给予立案调查及行政处罚,对违法行为做到闭环查处,倒逼生产、经营环节严格把控每个关键环节,保障消费者的饮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