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鲁网

  鲁网▪泰山财经4月20日讯(记者 胡明政)受健康防护手套售价下行、心脏支架产品集采降价等多重因素影响,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帆医疗”或“公司”)2021年实现净利润11.56亿元,扣非净利润更是大幅下降至6213万元,降幅超九成。

  蓝帆医疗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1亿元,同比增长3.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6亿元,同比下降34.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蓝帆医疗净利润仅为6213万元,同比降幅达到96.43%。

  关于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蓝帆医疗在年报中的解释为,主要系本报告期心脏支架产品受国内集采和国外疫情反复影响,以及健康防护手套售价出现下行趋势,且原材料价格继续显著波动所致。

  从此前蓝帆医疗披露的公告看,2021年前三季度,蓝帆医疗主要健康防护产品平均价格(元/千支)分别为490.14元、334.52元、200.43元。健康防护产品平均价格下降叠加成本端价格上涨,使得公司产品毛利空间被急剧压缩。

  蓝帆医疗此前公告中曾表示,国内疫情稳定控制,国外疫情虽然依旧严峻,但终端客户需求已处于稳定状态;国内供应端产能集中投产,加之前期终端客户积压库存偏高,并且舱位紧张,运费过高等诸多因素导致客户订货意愿不足,观望气氛浓厚,因此公司相关产品市场价格出现急剧下降。

  除此之外,商誉减值也是导致蓝帆医疗业绩“变脸”的原因之一。

  年报显示,2021年,蓝帆医疗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6.98亿元,这也是继2020年计提商誉减值17.5亿元后,又一次确认大额资产减值损失。但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计提减值后,蓝帆医疗的商誉仍高达34亿元。

  巨额的商誉来源于蓝帆医疗此前的数次并购。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蓝帆医疗便开始实施“低值耗材+高值耗材”转型战略,此后不久,蓝帆医疗在心脑血管产品领域进行了数次并购,大额商誉也随之出现。

  2018年,蓝帆医疗耗资近60亿元,完成对新加坡柏盛国际93.37%股份的收购,也由此形成了蓝帆医疗单笔额度最大的商誉。然而,该桩并购后不久,相关产品便被纳入国家集采范围,蓝帆医疗冠脉支架EXCROSSAL集采中标价低至469元,与当时挂网价格13300元相比,降价超过96%。

  虽然冠脉支架集采后,产品销量增长迅猛,但是销量的上升未能弥补价格下降的影响,蓝帆医疗其他冠脉产品尚未上市或尚未放量,导致冠脉业务业绩大幅下滑,同时叠加资本化开发支出减值等因素,2021年蓝帆医疗心脑血管事业部由盈转亏,亏损7.37亿元,公司整体业绩也因此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