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塔食品”)就此前深交所的问询函作出回复。

  记者注意到,此前深交所对双塔食品提出三项问询。其中一项有关于双塔食品万吨白蛋白提取综合加工项目、万吨豌豆功能低聚糖提取加工项目、豌豆精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三个项目的建设进度。

  这三个项目自双塔食品提出后就备受瞩目。2020年时,双塔食品就其生物健康科技产业园做了不少宣传。此前,双塔食品有文章称,生物健康科技产业园建成后,将为市场提供全蛋白、白蛋白、功能低聚糖等高端产品,为世界首创。

  在生物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上,双塔食品董事长杨君敏表示,作为双塔生物健康科技产业园中的重要项目之一,豌豆精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率先开工,并称双塔人要以“硬核”举措、核心技术,在“蛋白革命”、“素肉革命”中占据主导权。

  彼时,双塔食品还曾发布定增预案,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5亿元,用于上述三个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不过,双塔食品随后终止了该非公开发行事项。双塔食品表示,终止主要原因在于,拟募投项目中的“万吨白蛋白提取综合加工项目”和“万吨豌豆功能低聚糖提取加工项目”的项目用地暂未落实,且其审批进度无法确定。

  随后,双塔食品在2020年7月20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终止非公开发行事项不会影响上述三个项目的建设进度,公司将利用自有资金进行项目建设;公司目前在银行的授信额度充足约25亿,公司完全有资金实力完成三个项目的建设,目前三个项目都处于开工建设阶段,公司将按照之前的建设规模及进度时间如期建设完毕。

  记者注意到,2020年底,双塔食品曾在互动平台表示:白蛋白一期项目尚在进行第三方检测,低聚糖一期项目预计明年投产。

  不过,双塔食品低聚糖项目一直没有投产的消息传出。记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注意到,双塔食品白蛋白和低聚糖项目确实备受投资者瞩目。有投资者质疑白蛋白和低聚糖还在测试中,为什么说已具备生产条件,从2020年开始研发的这个2个项目会不会夭折?

  这次深交所问询的项目进展就与此有关。深交所问询到,投资者表示其通过电话反复向双塔食品确认豌豆白蛋白和低聚糖相关项目进展情况,双塔食品一直回复“处于功能性测试阶段”,其认为双塔食品回复与上述活动记录表中所述明显不一致,涉嫌欺骗投资者。

  4月8日,双塔食品回复,上述三个项目的具体情况与《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所述存在一定的偏差,原因是公司之前对项目的建设进度及功能性测试时间预计不够充分,由此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据悉,目前万吨白蛋白提取综合加工项目、万吨豌豆功能低聚糖提取加工项目一期生产线已经建设完毕,设计产能分别约为1500吨、1500吨。产品正由中国农业大学任发政院士团队进行功能性测试,公司将根据测试结果决定后续生产线的建设规模和建设进度。

  作为国内粉丝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双塔食品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4.84亿元,同比上升2.59%;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下降15.2%;扣非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降19.94%。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