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正阳电梯有限公司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对济南市市中区银丰山庄小区进行电梯维护保养,近日收到3万元行政罚单。

  根据举报线索,2021年11月5日,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济南市市中区银丰山庄小区电梯使用情况进行现场核查,该小区共有电梯45台,均在有效检验周期之内,电梯维保单位是山东正阳电梯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对《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记录》检查发现,距检查当日15天之内未填写维保记录的有17份;16号楼1单元电梯登记的最后一次维保记录时间是11月3日,检查该电梯11月3日的监控录像发现,未见电梯维保人员对该电梯进行维保工作;其他电梯未见违法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八条“违反本法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电梯维护保养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未按照本法规定以及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电梯维护保养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之规定,2022年2月16日,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罚款:30000元;没收违法所得:7622.46元。

  百度百科显示,山东正阳电梯有限公司于2010年06月18日成立。法定代表人刘崇阳,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维修:乘客电梯(A)、载货电梯(A)、液压电梯(A)、杂物电梯(A)、自动扶梯(B)自动人行道(B),安装:液压电梯(B)、乘客电梯(A)、载货电梯(A)、自动扶梯(A)(以上经营项目按许可证核准期限经营);批发,零售:电梯及配件,电子产品;物业管理,经济贸易咨询,楼宇设备自控系统工程,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以及其他按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等规定未禁止和不需经营许可的项目等。(来源:网易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