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2021年下半年各区(市)新建住宅工程质量问题投诉较多的27家工程项目开发建设单位进行了通报。

  这27家房企分别是:

  房屋质量事关千家万户,近年来,随着青岛市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质量“两大行动”深入开展,特别是2021年起全市全面推行的分户验收、业主开放“先验房后收房”青岛模式,有效提升了青岛市住宅工程总体质量,绝大部分项目开发建设单位对项目交付后业主反映的质量缺陷认真及时予以维修处理,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针对部分新建住宅工程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业主反映的质量问题不重视、维修处理不及时、缺乏有效沟通、推诿扯皮,导致重复投诉、群访群诉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此次进行通报的同时,市住建局同时将被通报单位纳入重点监管、有关情况记入信用档案。

  同时,要求各有关单位提高认识、举一反三、查找不足、认真整改,全市住宅工程建设单位要牢固树立质量首要责任意识,把工程质量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依法履行工程质量保修义务,认真有效解决好群众反映的质量问题投诉。

  下一步,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按照“作风能力提升年”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聚焦群众对住宅工程质量的期盼和需求,切实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大质量投诉问题协调处理力度,进一步提高质量问题投诉办理实效,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切实督促有关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贴“民生福祉”深挖既有工作存量,围绕“民生诉求”精准把脉,聚焦“民生短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机制,通过“一户一档”、“业主开放活动”、“引入第三方验收”等组合拳,升级现行新建住宅交付的政策和实施机制,探索出一套“先验房后收房”行之有效的“青岛模式”,蹚出了一条新房交付“趋零诉”的新路径,让住房重拾“家”的内涵。去年,“青岛模式”作为全省样板推广后,济南、潍坊、泰安、日照、烟台等地区积极响应,全省新建商品住宅小区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因质量问题而产生的投诉明显减少。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