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了解到,京东大药房(青岛)连锁有限公司青医崂山院区店(以下简称“京东大药房青医崂山店”)“消毒用品专区”柜架摆放的两款消毒产品,最小销售标签不符合规定,该行为违反了《消毒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依据该法,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依法对京东大药房青医崂山店进行了处罚,罚款2000元。

  据了解,执法人员日前对京东大药房青医崂山店监督检查时,发现京东大药房青医崂山店“消毒用品专区”柜架摆放的消毒产品“天适威抑菌喷剂”,其最小销售包装标签(含说明书)未标注主要有效成分的含量、抑制微生物类别;根据该产品的卫生安全评价报告该产品责任单位为青岛臻荣天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其最小销售包装未标注产品责任单位(委托方)及其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不符合《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三)项和第(四)项、附件[生产企业及其卫生许可证号]第二款的规定。

  此外,另一产品“云南七草滇苦参男士抑菌泡沫剂”,其最小销售标签(含说明书)标有“适用范围:适用于男性阴茎、阴囊红肿瘙痒、烂档、性生活保湿润滑、预防病菌感染、改善性生活质量及术前术后抗菌护理”。不符合《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第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

  京东大药房青医崂山店以上行为违反了《消毒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和第二款:消毒产品的命名、标签(含说明书)应当符合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有关规定。消毒产品的标签(含说明书)和宣传内容必须真实,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同时依据《消毒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于3月15日依法对京东大药房青医崂山店下达了青卫消罚字〔2022〕1400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2000元。

  据企查查企业信息网站显示,京东大药房青医崂山店成立于2020年7月7日,经营范围包括许可项目:药品零售;保健食品销售;食品经营(销售预包装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第一类医疗器械销售;第二类医疗器械销售等。

  对于此事,京东大药房青医崂山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涉事的两款产品是该店此前进的样品,放在货架上后并未进行实际售卖,然而检查时被进行了处罚,目前该店正在与市卫生健康委协调此事。

  (来源:信网 李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