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收盘,青农商行(股票代码:002958)的股价定格在3.29元,创下上市以来新低。自2020年以来,青农商行的股价已经连跌三年,不仅跌破发行价,更是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市净率仅有0.63。

  青农商行股价不断向下,或许有大盘指数下跌等外部环境的影响,但更多的可能是上市公司本身质地不佳,投资者难以认可青岛农商行的经营业绩,选择了用脚投票。数据显示,2021年,深证成指上涨2.67%,银行板块下跌了8.39%,青农商行却下跌了21.86%,不仅远远跑输了大盘,也远远落后于银行板块。

  尤其让人不解的是,截至3月6日,已有22家上市银行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整体表现亮眼,但青岛农商行一直迟迟未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到2021年三季度,青农商行的扣非净利润同比仅增长7.89%,相比之下,同是上市的农商行,常熟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等2021年扣非净利润的增长幅度都超过了20%,同是青岛地区上市的青岛银行,2021年的扣非净利润同比的增长幅度也达到了21.82%。尽管业绩快报不是强制性披露,但同行纷纷报喜,青农商行犹抱琵琶半遮面,让投资者怀疑其2021年业绩的成长性,选择抛售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除了股价表现不佳,自登陆A股后,青岛农商银行还因同业业务、信贷业务违规,收到多张罚单。2022年1月,青岛农商银行又收到天价罚单——4410万元,这也是三年内银行业的最大罚单。罚单显示,青岛农商银行涉及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投资业务投后风险管控不到位、员工行为管控不力、贷款转保证金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数据治理有效性缺失、流动性资金贷款被挪用、房地产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信用卡透支资金流入非消费领域等。

  一方面是违规处罚不断爆出,一方面是经营业绩成长不佳,难怪青农商行的股票价格一路走低。面对着层出不穷的各式问题,青岛农商银行太需要一剂强心剂来恢复投资者流失的信心。只是,我们不知道这个好消息究竟需要等待多久。

  (来源:信网 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