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潍坊经济开发区翔凯文华·未来之光小区妥妥被小区业主推上了微博同城榜潍坊热搜,“虚假宣传”“高价出售”“老百姓的血汗钱”“骗子”“退房”……等字眼充斥着评论区。这,究竟是咋回事呢?

  网友一:

  2020年从翔凯未来之光购得一套期房,138万。之初,开发商宣传对面学校为文华私立学校。2022年1月交房,学校改成公立,并且开发商不及时告知。当初就冲文华私立才以9000多元单价购得。如今现实情况改变,周边配套发生巨大变化。与当初开发商宣传完全违背。我们全体1200多户业主认为,开发商潍坊文通城市建设公司存在虚假宣传及欺诈行为。

  网友二:

  我于2021年6月份,在潍坊经济开发区翔凯文华未来之光买的房子,当时开发商宣传小区配套文华私立学校、佳乐家超市,在经开区文华学校很出名,升学率确实很高,为了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不惜花高价,比周边小区高3000一平方,买了一套房子。这个小区也是这个文华学校开发的,文华学校校长和这个开发商法人都是同一个人,可信度也非常高。

  直到2021年底开发商还是承诺是私立文华学校。现在突然改成公立学校了,就连超市都没有了。我们全家的积蓄,加上父母的积蓄,贷款才买了这套房子,这样开发商不是虚假宣传吗,欺骗我们的血汗钱吗。我求助政府让开发商给我们个说法。

  网友三:

  本人于2021年7月,在潍坊经济开发区购买潍坊文华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潍坊文通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潍坊未来教育中心(翔凯文华未来之光)住宅一套,该小区自2019年底开盘至今,一直宣传承诺所售小区配套由潍坊文华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文华私立幼儿园、小学、初中,所售楼盘由于该原因,销售价格远高于周边小区,2021年4月国家出台《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后,销售方仍然以文华幼小初12年一贯制教育为由进行虚假宣传、高价出售,给业主造成损失,退房补偿无果、维权路难。

  言简意骇,就是2021年4月国家出台《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后,翔凯文华·未来之光小区开发商依然高调宣称“文华幼、小、初12年一贯制教育”,且房价“比周边小区高3000一平方”。2022年1月交房后,学校改成公立,并且开发商不及时告知,引发业主不满维权。

  值得注意的是,翔凯文华未来之光小区业主提供的一份时间为2021年12月29日、盖有潍坊文通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公章的函,称“潍坊经济开发区文华自然学校于2019年9月经潍坊经济开发区文化教育局皮肤筹建,由文华教育集团下属潍坊文通城市建设投资建设,拟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目前建设进度正常,学校的师资和管理团队由文华教育统一调配,具体招生时间、规划等以教育主管部门为准,相关办学情况及时告知。”

  《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要求,原则上不得审批设立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中学);开展举办者资质和资金来源审查,禁止外资违法违规进入或变相进入义务教育领域;各地要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一校一策明确方案,力争于2022年年底前逐步整改到位。

  据媒体报道,2022年潍坊市教育部门,将突出抓好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增工作,在全市实施学校、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确保2024年实现全市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学生就近入学有保障。

  公开资料显示,潍坊文通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法人,潍坊文华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同为郭宪勇。

  据媒体报道,文华教育集团是政府参股的大型综合性教育集团,拥有专家型的教育和管理团队,文华学校各学科成绩在市区所有初中学校中名列前茅,潍坊一中升学录取率遥遥领先。

  文华教育集团是潍坊知名的大型综合性教育集团,深耕教育领域,业务范围涉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教育培训等多元领域,致力于培养具有大家风范、人文底蕴、国际视野和科学精神的综合素养人才。

  2020年1-11月,翔凯文华未来之光项目以7亿元的傲人销售战绩从潍坊楼市中脱颖而出。曾有业内人士剖析,翔凯文华未来之光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这与高起点的学区资源密不可分。

  此外,潍坊经济开发区文化教育局在开拓创新公办民营的新思路,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经济区教育”2021年7月27日曾发文,称“7月26日,经济区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会上寒亭区(经济区)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桂洲与潍坊文华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宪勇签署合作办学协议,这标志着自8月1日起,潍坊文华教育科技集团对双杨街道辖区锦阳小学实行全面托管办学,托管后该校仍为公办学校。”

  这几年,可以明显感觉到,随着资本的注入,教育的“内卷”现象变得更加严重,房地产“榜上”教育更是出奇制胜。

  一个民办教育,推动房价高出周边3000元一平方?奇!

  (来源:潍坊网事、潍坊新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