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城市阳台公园有20亩地是非法建设!这是青岛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信息公示平台披露的信息。建成十余年的免费公园,有一部分突然成了非法建设,这个圈子绕得实在有点大。当然会关注如潮。

  城市阳台

  城市阳台是一个沿海而建的大公园。

  公开的资料显示,城市阳台位于灵山湾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是西海岸最大的社会公益性项目,是青岛市第一个大型免费公益性城市休闲公园。总占地1075亩,景观配套及基础设施投资10亿元,由城市阳台景观区、灵山湾第一海水浴场、中央湖及市民文化广场、文化会展公园、大卢河景观桥等组成,集文化、休闲、运动、观海等多功能于一体,于2012年7月建成开放,因具有休闲、亲民、免费等特点,故而命名为城市阳台。

  说是公园,也不只是公园。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青岛一直希望将文化、会展、体育和旅游相结合,提升城市风尚。

  城市阳台就是一个重要的承载平台。

  在这里举办的活动包括世界城市音乐节之“醉美灵山湾”大型文艺演出、中国国际“汽车群英汇”、青岛国际蓝莓节暨中国国际蓝莓大会、两届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梦想灵山湾”旅游季、第三届亚洲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世界比基尼模特大赛全球总决赛等等。

  还被称为楼市的灵气。

  随着东方海景、灵珑湾、海云曦岸、世茂悦海等住宅和其他商业建筑的建设,滨海大道东侧已是高楼林立。城市阳台的绿带蜿蜒海边,即是风景,也平添灵动之气,为水泥森林天然去呆板。

  2021年8月24日,城市阳台刚刚投资3500万元完成景观提升改造。

  处罚详情

  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的详情包括时间、地点、结果等。

  2011年,青岛黄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海景路东侧、风河北坝北侧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19.9亩建设公园以及道路,属于非法占用土地。

  处罚结果有三条:

  1、处以非法占用2348平方米公路用地处以每平方米15元的罚款,计35220元;对当事人非法占用10918平方米其他草地处以每平方米20元的罚款,计218360元,以上罚款共计人民币贰拾伍万叁仟伍佰捌拾元整(¥253580.00元);

  2、没收非法占用的5平方米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

  3、限期15日内自行拆除在非法占用的10913平方米土地上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

  处罚书的时间是2022年3月5日。

  几点疑问

  非法占用土地,应该受到处罚。

  但是也有几个疑问。

  首先,为什么非法占用土地11年之后才处罚?除了效率低下之外,非法行为的时间越长,处理的成本和难度越高。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其次,上万平方米的土地,是要完全恢复原状吗?这些土地本身是公园的一部分,比闲置的效果和社会效应都更好,在处罚的同时,能不能考虑一下损失?包括一来一去的国有投资损失和群众的休闲需求受阻。

  最后,收回之后的用途是什么?闲置,还是有其他用途?

  这些疑问当然不是处罚的必答项,但是,法治社会对于公共管理的要求,包括给予市民足够的知情权和表达权以及参与权,还必须为这些权利给予尊重、提供保障。

  回答这些疑问不是必答项,却是行政治理现代化程度的加分项。

  (来源:法制青岛新闻中心 王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