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药店作为普通居民购买所需药物最常出入的场所,本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但近日青岛却有多家药店因防疫措施不到位而被通报,其中就包含医保城等知名连锁药店。

  据记者3月8日报道,即墨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督导检查中发现,辖区内的青岛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即墨世贸商都分公司、青岛德顺诚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第二十三分店、青岛康惠众生药业有限公司等3家药店存在未严格执行销售“四类药”实名登记制度、顾客进门未测温等基本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以上药店已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停业整顿。

  另外在数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曝光了违反疫情防控政策的3家药店。近期查处违反疫情防控政策的3家药店:青岛仁益康医药有限公司、青岛爱心人大药房有限公司、青岛伟业华海药品经营有限公司。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药店接二连三被曝出此类问题,着实令人担忧。而实际上药店因此问题被曝光并非最近才出现。据蓝睛新闻2月报道,青岛大力开展药店疫情防控“雷霆行动”,全市共检查药店1675家次,派出检查人员2638人次,约谈药店37家次,36家药店限期整改,其中停业整顿9家。具体情况如下:青岛漱玉平民大药房平度宏泰车站店,网络销售时未严格落实“四类药品”购药实名登记和信息上报制度。青岛众泰药业有限公司一分店,未严格执行进店人员基本防控措施。青岛国泰药业连锁有限公司香店药店,未严格执行进店人员基本防控措施。青岛国医康健医药有限公司,未严格执行进店人员基本防控措施,对有发热症状等情况的购药人员处置流程不熟悉。青岛静一康药业有限公司,未严格执行进店人员基本防控措施,对有发热症状等情况的购药人员处置流程不熟悉。青岛民同康药业有限公司,未严格执行进店人员基本防控措施,对有发热症状等情况的购药人员处置流程不熟悉。青岛云康大药房有限公司,未严格执行进店人员基本防控措施,未严格落实“四类药品”购药实名登记和信息上报制度。青岛鸿方堂药业有限公司二分店,未严格执行进店人员基本防控措施。青岛盛杰大药房有限公司,未严格落实“四类药品”购药实名登记和信息上报制度,未严格执行进店人员基本防控措施,对有发热症状等情况的购药人员处置流程不熟悉。

  值得一提的是,医保城此前已数次因违法违规操作被警告。据记者2021年11月26日报道,青岛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虎山路第二分公司存在未遵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依据该法,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医保城虎山路第二分公司进行了警告。另拒记者2021年6月4日报道,青岛医保城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第一门诊部存在伪造病历资料的情况,该行为违反了《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相关规定。依据该法,市北区卫生健康局依法对医保城第一门诊进行了警告处罚。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药店如果不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条例规定,损害的只能是市民的利益。建议市民在选择药店时尽量选择规范店铺,遇到不规范操作严正拒绝,以防因他人之错让自己蒙受损失。对于相关行业的违规行为,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来源:信网 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