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张老太拄着拐杖缓步走向中国农业银行桓台县支行营业室门口,网点大堂经理张文勇看到后立即推出轮椅,通过无障碍通道将她推入营业大厅。在得知张老太需要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后,张文勇全程引导她通过农行超级柜台办理了业务。业务完成后,将她送出门外并搀扶上车。张文勇热情的服务在寒冷的天气中温暖了老人的心,张老太连声致谢并夸赞农行的服务周到细致。

  图片说明:农行淄博分行营业部,为老年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这样的场景在农行淄博分行的营业网点屡见不鲜,为做好适老化金融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该行积极践行金融助老服务承诺,在提升传统服务质效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智能设备适老化功能,切实提高老年客户群体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入研究老年客户需求,不断完善厅堂适老化软硬件配置。该行100家网点均设立了无障碍通道,厅堂内所有功能区域都体现着对老年人的关爱,在客户等候区设有老年客户座椅,填单台配有老花镜,在业务办理区设有老年窗口,在自助设备区配有大字版业务操作提示,在厅、柜门玻璃上贴有防撞条,在阶梯上张贴“小心台阶”的爱心提示。除此之外,网点还配置了轮椅、饮水机、应急小药箱等适老化设备,并在有条件的网点增设服务人员,为老年客户提供“一对一”引导帮助。

  图片说明:农行掌上银行大字界面

  走进农行淄博分行营业部的营业大厅,大堂经理正在帮助80岁的孙大爷通过农行掌上银行大字版缴纳取暖费。“现在农行的服务真是贴心,这个大字版的手机银行不仅仅是字体大了,而且还有语音服务,我用它办理业务更方便了”。孙大爷对农行大字版掌上银行赞不绝口。

  据悉,农行的掌上银行大字版上线后,界面更加简洁明了,首页显示了查询、转账、缴费等老年人应用最多的功能,而且设置了语音服务和智能客户,受到了广大老年客户的青睐。但还有一部分不便出门的老年人,他们也不会用智能手机,这该怎么办呢?针对这部分老年客户,农行工作人员可以按照程序,双人携带移动设备上门为其办理非现金业务。该行还在303个行政村建立了惠农通服务点,距离银行网点较远的老年人办理现金存取、转账等基础结算业务,可以到就近的服务点,在农行信息员的帮助下办理业务。

  图片说明:农行营业网点大堂经理向客户介绍百元钞的防伪,切实提高公众的识别防伪能力

  图片说明:走向街头,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

  同时,为提升老年人的金融安全意识,该行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月”“金融知识进万家”等主题活动,走进乡村大集、城区养老院,定期开展金融知识宣讲,普及支付结算、智能设备使用以及防范金融诈骗等知识,发放自制的防诈提示卡,帮助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用实际行动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农行淄博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农行还将充分考虑广大老年客户需求的多样性,在差异性服务上做好文章,为老年客户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便捷的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供稿:单业华  摄影: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