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业主反映,潍坊青州金庆御花园项目一楼存在违法建设问题。在现场,记者发现,潍坊青州金庆御花园一二三期项目均存在开发商违规圈院出售问题。

  开发商一楼溢价圈院出售,是否取得相关部门许可?如此出售是否合理合法?为了了解情况,记者与青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取得了联系,根据反映情况,工作人员回复:“青州金庆御花园项目并没有批任何院落,属于违法建设,但是我们没有执法权,之前也有人反映过这个问题,但是最后也没有得到解决,因为拆除违建还需要综合行政执法局介入。”

  12月14日,潍坊青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给出书面回复

  之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业主,业主也都说情况已反映过多次,但就是得不到解决。

  根据《物权法》第六章第七十三条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未经相关部门批准违法建设院落出售,侵占小区公共面积,侵害了公有人的共同利益,业主会或相邻业主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楼下的业主拆除违法建筑。

  违法建筑能否被拆除?市民反映问题能否得到解决?法律法规能否得到执行落实?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