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8月23日,“胖哥俩肉蟹煲”被曝光使用过期螃蟹、土豆等食材,迅速登上热搜。作为网红餐饮店,“胖哥俩肉蟹煲”在青岛市也有门店,青岛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展开后厨检查,重点查螃蟹、土豆、鸡爪等食材。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店长称卖不完的店员吃8月23日上午,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麦岛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海尔路83号的胖哥俩肉蟹煲,对该店现场进行全方位突击检查。执法人员对胖哥俩肉蟹煲门店所用食材相关索证索票材料、进货查验、经营场所消毒、餐厨消毒、凉菜间消毒记录等进一逐一细致的检查。经现场检查,该店证照齐全,《食品经营许可证》尚在有效期内。

  执法人员仔细检查后厨,重点查看店内土豆、肉类等食材的存储情况。经执法人员实地比对外包装、检查存储设备、感官辨别食材成色等,未发现不新鲜、发霉、超过保质期现象,存储环境符合要求。

  店长向执法人员解释,该店当日未销售完的螃蟹会作为员工晚餐食用,因此每天都会新购进螃蟹用于经营。随后,执法人员着重对螃蟹的进货票据进行细致核对,发现该店螃蟹基本保持每日购进。

  针对类似网红餐饮店,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门店,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原则,立案严厉查处,同时持续进行后续追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青岛食客曾称吃出头发、皮筋,拉肚子、有怪味记者从大众点评搜索发现,作为网红餐厅,“胖哥俩肉蟹煲”在青岛门店不少,分别是利群金鼎店、CBD万达店、新都心凯德店、梦乐城店、万象汇店,其中,CBD万达店评价4019条,新都心凯德店评价3581条,利群金鼎店评价1547条。

  消费者的真实体验如何?记者在评论中看到,有食客在3月16日评论“吃完牛排煲回来两个人都拉肚子”、“牛肉放太久了”、“太难受了这顿饭”。2020年12月份,有食客称吃到了坏的螃蟹,但店员称螃蟹是从南方空运过来的,“就这个味儿”,虽然最后给予8折优惠,但食客认为自己从小在海边长大,对螃蟹味道的判断不会出错,由此对店员的“狡辩”十分不满。2020年7月,消费者称螃蟹非常不新鲜,“那么重口、厚、辣的汁,还能吃出来螃蟹不新鲜”。

  今年7月5日,有消费者点评玉米是放坏了的,“咬一口赶紧吐出来”、“又臭又酸”,最后商家的解决方案是退了6元玉米钱。2019年11月,有食客称吃出来鸡爪不是当天的,“有怪味”。

  吃出头发,更是常事。2020年6月,食客发图评论称吃出来一根很长很长的头发,服务员处理时称送一瓶饮料,食客点评“合着吃出头发的这一盆让我们继续吃?”2020年7月有食客评论一顿饭吃出两根头发。2020年8月,有消费者称连续在两家胖哥俩肉蟹煲门店吃出头发,店长表示“很正常的事”。今年3月5日,有食客发图留言称在膏蟹煲中吃出头发。

  不止头发。2020年8月,一名消费者发图评论,周末带孩子吃饭吃出一个皮筋,“恶心死了”。商家对该评论的回复是,“皮筋是捆绑明虾包装处理时不小心掉入煲中,实在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