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庆斌

  近日,家住济南市章丘区的张强(化名)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称自己2019年1月购买了位于北园大街37号济南鹊华天禧广场的一套商铺,可是交钱两年多了,跟开发商只签订了定房合同,却迟迟不给签购房合同,也不能进行网签。

  业主首付交了两年多,开发商仍未给签购房合同

  据了解,鹊华天禧广场项目开发商为山东佰邦置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凭资质证经营)。

  张强介绍,他是在2019年1月份购买的鹊华天禧广场的商铺,当时置业顾问介绍,在售的4层是由大平层隔成的商铺,未来商铺还可进行托管,收益可观。“当时感觉位置不错,且项目基本完工,就买了一套20多平的商铺,总房款是85万多元。

  “当时是以按揭的形式先交了40多万房款,然后和开发商签订了定房合同。约定按揭资料通过银行审核后,就可和开发商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进而进行网签。”张强说,但后期银行贷款审核通过后,开发商一直不同购房者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

  和张强的情况类似,济南市民吴先生也在鹊华天禧广场购买了商铺,当时首付款交了49万多元。“我是2018年11月份买的房子,当时开发商承诺会以托管经营的方式,保证业主们的收益。签订定房合同后,当问置业顾问何时网签时,对方回答12月底就可进行网签。”吴先生回忆说,可到了约定日期,置业顾问说还不能网签,需要再等等。“这一等就等了两年多,期间业主也多次找到开发商,一开始的答复是,部分证件还未经住建部门审批通过。”后续再向开发商追问何时网签,答复只有“再等等”。

  “等待的2年间,不仅没有等到房子,连什么时候能办理正式的购房合同和网签备案,开发商也没有明确答复。”张强说,没有正式的购房合同和网签,从法律角度讲,商铺还不是业主的,如果开发商拿商铺用于抵押贷款,或做其他交易,受损的则是业主。

  开发商欠款,业主商铺已被法院冻结

  张强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2020年,张强等部分购房者了解到,佰邦置业因未向施工单位支付工程款,已被施工单位提起法院诉讼。他们所购买的鹊华天禧广场201层与401层已被法院冻结。“后期,虽然佰邦置业工作人员称2021年5月份已与施工单位达成庭外和解,但因开发商未向施工单位支付工程款,鹊华天禧广场201和401层商铺仍被法院冻结,同时也无法办理综合验收和网签。”张强说。

  根据业主所说,记者查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20)鲁执异77号,裁定书显示,(2019)鲁执保57号执行裁定中,济南市历城区北园大街37号济南第三粮库片区旧城改造A地块济建预许2018021的201(面积2582.98㎡)房产和401(面积2582.98㎡)房产查封。

  “如佰邦置业无法支付工程款,我们的商铺或将被法院拍卖。我们现在已经对开发商失去了信心,我们只想退房,但开发商一直称没钱退。”

  开发商私改规划还欠款,导致业主无法网签、交房

  8月10日下午,记者与张强等业主来到售楼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签和交房时间之前已向业主解释,不再多做解释。“具体情况可咨询领导。”工作人员称。

  随后,记者拨通了天禧广场项目张姓负责人电话。“项目是2019年完工,目前综合验收还没有通过,正在走手续,手续办理完成后就可以正式交房了。”该负责人说,大概需要2-3个月的时间。

  该负责人说,项目在通过综合验收之前,交付面积是有10%的限制,待综合验收通过后,10%的面积就会解除,就可为业主办理网签。而2、4层商铺是否被法院冻结,该负责人说,哪个公司没有类似的经济纠纷呢。

  对于张姓负责人的说法,业主们并不认同。“每次都是往后推,之前也是这样敷衍我们的,结果拖了两年多。”

  根据业主和开发商所说,记者联系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之所以不能网签,主要原因是该项目私改规划。“项目上报的规划为平层写字楼,后期私自改变原本结构,把平层写字楼变成了隔间商铺。”工作人员说,容积率和使用面积也发生改变,因此无法进行网签。

  “而未通过综合验收的原因,主要是开发商一直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项。”工作人员说,目前各个部门也在积极协调这件事,只要冻结楼层能够解封,后续流程便能提上日程。

  业主何时网签?何时收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将会继续追踪,希望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