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举办道德模范和先模人物记者见面会

  这五个山东人的事迹,打动人心

  “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2月23日,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部分全国和全省道德模范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

  近年来,山东省精心做好典型模范选树。去年,山东赵利、张连钢、谢立亭3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是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同时田象霞等7位同志荣获提名奖。

  2021年12月举办的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上,授予60名同志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进一步推动在全省形成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进网格、进楼栋、进家庭,走街串户问需求、细归类、建档案,发起成立山东首家“邻里守望协会”,建起社区弱势群体帮扶解困的绿色通道……回想起39年来的社区工作,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感触颇深:“社区服务工作没有‘大工程’,从事的都是婆婆妈妈的‘小事情’,在我的眼里,所有工作的核心就是‘群众’两个字。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就是要让幸福在邻里之间传递。”在长期的基层社区一线服务中,田象霞总结出一套“三靠三用四到位”的“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方法”,被民政部列为全国推广的100个优秀社区群众工作法之一。

  今年54岁的赵利,是新泰市青云街道管家洼村村民,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家旁边就是青云湖,他从小练就了一身游泳的好本领。第一次下水救人是1985年冬天,那年,赵利才17岁。30多年来,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水上救援,成功救起16名落水者,义务参与打捞溺亡人员40多次。“咱们山东人有情有义,该出手时就出手!虽然心里也有害怕的时候,但只要看到有人落水,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去救,因为耽误几秒钟,一条生命可能就没了。”赵利说。2020年8月,他发起成立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提供水上应急救援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70多名注册志愿者队员、400多名外围救援力量。多年的救援经历让赵利深刻感触到,公益不是一个人的全力以赴,而是所有人的力所能及。

  100多首红色歌曲、80万字的讲课材料、7万余公里宣讲行程、二十年“红色宣传员”,勾勒出今年82岁的第八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谢立亭正能量宣传党小组组长谢立亭的形象。他始终牢记“一辈子听党的话、跟党走”的誓言和决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基层宣讲必须要接地气、有活力。每次讲课前,谢立亭都认真“备课”,了解听众的年龄、文化、职业构成等,思考使用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方式讲。半夜来了灵感,他就立刻起床写下来。这些年,各级领导多次到他家走访慰问,邀请他参加党史宣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谢立亭说:“很多人都劝我,这么大岁数了该休息休息了。但是,这些没能阻止我宣讲的步伐。山东人讲诚信,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坚守当初的诺言。”

  “敬业奉献,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第八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说。1983年,他大学毕业,怀揣着科技报国的梦想,在码头一线扎下了根。2013年起,他和“连钢创新团队”成员从一张白纸起步,攻坚破壁,在自动化码头各方面取得5项突破、10大创新成果重大进展,建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全省‘十大创新’部署,对我们团队抢抓新机遇,对打造山东省智慧港口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来说都十分难得。科技领域创新,离不开人才引育创新,这一点我体会很深,我个人的经历以及我们团队组合最有说服力。我们将加快重点创新项目的研发落地,突破更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张连钢说。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能参加这个记者见面会,内心非常激动。”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广饶县大王镇崔寨村村民刘华说。二十多年前,婆婆、生养父母接连生病,她无怨无悔地挑起了照顾家中5位老人的重任。为给老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2015年,她和丈夫开始经营食用菌农场,由于肯吃苦讲信用,农场越来越红火。“我们镇上、村里经常通过咱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俺就动员身边的姐妹们一块参加,把农场新鲜的蘑菇、西红柿带给老人们。”刘华说。

  在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中,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在用不平凡的方式前进,诠释生命的厚度、美德的力量。道德模范身上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担当有为向上向善的高尚品格,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真挚情怀,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丰厚道德滋养和强大精神动力。(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