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清华 通讯员 李英杰 唐楠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至13日举行。2月21日,中国代表团在京成立,这是我国第6次组团参加冬残奥会。本次冬残奥会山东派出14名运动员、3名教练员、5名工作人员,共22人参加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残奥冰球三个大项的比赛。

  其中由中国残联、山东省残联、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残奥冰球队,2017年首次组建到2021年世锦赛“B”组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强势夺冠,顺利晋级“A”组,跻身世界顶级强队之列,同时获得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参赛权。山东省圆满完成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冰球集训任务。

  近年来,山东省残疾人体育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1年在举世瞩目的第十六届东京残奥会上,我省入选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2名运动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勇于挑战,展现了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共获得4枚金牌、4枚银牌和2枚铜牌,11人次获得第四至八名,创我省运动员参加境外举办的残奥会历史最好成绩,为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佳绩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我省派出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共447人组成的山东省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参加了田径、游泳、乒乓球、自行车、跆拳道等33个大项的比赛。其中,残奥项目获得78枚金牌、53.5银牌、44铜牌,奖牌总数175.5枚,10人16次打破全国纪录,2人3次打破世界纪录,金牌数和奖牌总数名列全国第七;特奥个人比赛项目获得12枚金牌、26银牌、15铜牌,奖牌总数53枚,特奥团体项目比赛项目获得金牌14枚,银牌23枚,铜牌4枚,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山东代表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了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安全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

  我们期待着,山东残奥运动员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和期盼,打好北京2022冬残奥会,努力争创佳绩,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