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1日讯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关于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的公示》经评审及网络公示后,共有800家单位拟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山东共有44家单位成功入选。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又称为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是中国科协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每5年认定一批。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山东入选的44家单位中,涉及中医药的共三家。像南亩春耕中医药文化科技园,就是将中医药文化资源的优势与研学教育相融合。2021年,这里就组织政府机关、科研院校、企业团建、中小学生、植物专家学者、学龄前儿童等各类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56次,覆盖人群2万多人;联合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区镇科协等组建了一支乡村振兴志愿者队伍,立足科技小院,通过田间学校、科技长廊等对周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方式,向公众科普育苗育种经验做法,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除此之外,不断深化与地方的合作,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深度融入并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开展河东区高素质农民产业技能培训休闲农业班、山东省康养产业发展模式高研班等多场科技培训,多层次助力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实习记者 宋俣昕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