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1日讯 今年2月份以来,山东全省平均气温0℃,而去年同期的平均气温为5.2℃。因此,会感觉到今年比去年冷。

  2月以来的平均气温是0℃ 较去年同期偏低了5.2℃

  山东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冬季以来,全省平均气温1℃。受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今冬出现了前冬暖后冬冷的现象。前冬2021年12月气温偏高1.7℃,2022年1月气温偏高1.3℃;后冬2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0℃。

  去年和今年都出现了拉尼娜事件,为什么今年比去年冷呢?专家表示,2020年到2021年的冬季发生了一次比较特别的拉尼娜事件,首次出现了前冬冷后冬暖情况,12月的气温偏低的,1月、2月气温偏高。

  “2021年的2月1日到20日,全省的平均气温是5.2℃,2022年2月以来的平均气温是0℃,较去年同期偏低了5.2℃,这是为什么大家感觉今年比去年要冷很多的一个原因。”山东省气候中心高工邱粲表示。

  拉尼娜事件持影响续 或于春季结束

  1951年以来共发生15次拉尼娜事件,有的拉尼娜事件持续了2年,所有总共出现了18个拉尼娜年,有15年冬季山东气温偏冷,2年偏暖、1年接近常年。拉尼娜并不等同于冷冬,但是气温偏低可能性大。

  “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低于0.5℃,且持续至少5个月,判定为一次拉尼娜事件。”邱粲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表明,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海温持续。预计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状态将持续整个冬季,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并可能于春季结束。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