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张琪

  “一切都太美妙了,我给自己打99分!”21岁的山东小将李文龙这样评价他首次参加冬奥会的表现。十几天的比赛里,他体验过摘银的喜悦,也经历过接力赛无缘奖牌大哭的时刻,更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上热搜,奥运比赛带给他的都是前所未有的体验。李文龙说,奥运之旅结束后,他想回家陪一陪父母,之后调整心态进入新一轮的训练,“争取下一届冬奥会拿块金牌。”

  给自己打99分

  参加完16日的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李文龙的奥运之旅也告一段落了。这两天,他终于能清闲一会了,17日晚上,他抽空去看了看奥运村,还给家人打了一通视频电话。平时忙着训练,李文龙已经一年多没回家了。这次比赛结束后,如果队里放假,李文龙想回家陪陪父母,“在他们面前多晃晃,直到他们烦了。”

  电话那头,李文龙注意到母亲的嗓子有点哑。他知道,这是母亲着急上火了。每次比赛,李文龙的父母都会守在电视机前,他们担心孩子状态不好,怕李文龙比不好,上火是常有的事。前几天,李文龙在个人赛中发挥非常完美,在团体赛中也表现得非常突出,老两口看得非常激动,“他们哭过好几次。”

  2月16日,中国队选手李文龙(左)和武大靖(右)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首次参加冬奥会,李文龙的表现值得让父母为之自豪。2月7日晚,李文龙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获得银牌,为山东夺得冬奥历史首枚奖牌。2月16日晚,在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李文龙搭档武大靖、任子威、孙龙出战,虽然中途出现意外,但仍奋战到最后一刻,最终以6分51秒68的成绩获得第五名。

  赛前,李文龙虽然压力没那么大,但多少也有些紧张,他没给自己立太具体的目标,“能进一轮就拼一轮,如果能碰到队友,帮助下他们就算完成任务了。”李文龙说,最终成绩超出了他的预期,尤其是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的决赛里,他说自己头脑很清晰,战术执行的也非常到位。“整体来说,给自己打99分吧。”李文龙笑着说道。

  李文龙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在短刀速滑男子1000米的决赛中,王濛在解说时就激动地喊道:“李文龙!看看这个执行力!我们有个全民的‘小儿子’李文龙啊!大家不要忘记我们的‘小儿子’啊!这个小子今天太棒了!”

  李文龙的教练刘晓颖也称赞:“这孩子讲大局、有韧劲、能吃苦,他的成功绝非偶然。”李文龙常常在训练中为队友打配合,当“配角”也少有怨言,非常有团队意识、大局意识。

  15岁进入短道速滑国家队

  16日,在结束完自己的所有比赛后,李文龙发了条微博,称自己很幸运,能够在21岁的年纪在主场实现梦想,站上领奖台。

  李文龙能站上冬奥会领奖台,是他10年勤学苦练的结果。李文龙从小喜欢运动,上小学的时候就练起了轮滑,后来,他的父亲李居琨把他送到青岛,投到刚刚组队不久的杨占宇、刘晓颖门下。那时候,李文龙还没怎么真正滑过冰,上场磕磕绊绊,教练只好先让他在场地溜达玩。进入正式训练后,李文龙凭着努力打开了通往赛场的大门。2016年,14岁的李文龙进入短道速滑国家二队,一年之后正式进入短道速滑国家队。

  在2018-2019年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比赛中,李文龙获得男子5000米接力第二名。2019年,李文龙搭档队友在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帮助中国队夺冠,并打破世界青年纪录。

  对于这次冬奥会,他的启蒙教练杨占宇说,教练组本想让他体验一下冬奥会与其他比赛的不同,但李文龙的表现要远超他们的想象。

  李文龙带给大家很多惊喜,他自己也在比赛中收获了成长。“就像大赛的氛围,比赛战术的选择,对大赛的控制以及临场应变,很多东西都是我第一次经历,对我来说,这是积累经验的好机会。对以后的训练会有很大帮助。”

  李文龙说,他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队里队员都非常团结,氛围很好,我们在比赛中都有失误,但谁也不会责怪谁,都相互鼓励、帮助。”这次冬奥会,他特别想感谢队伍给予自己的参赛机会,感谢教练一直以来对他的帮助,感谢队友、师兄的鼓励。

  2月16日,中国队选手李文龙(前)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希望下届冬奥会能拿块金牌

  走下领奖台,一切都从零开始。北京冬奥会结束,意味着新的冬奥会周期已经开始。在下一个4年里,李文龙将从小将成长为中坚力量,他给自己也立下了一个小目标,希望自己能始终如一地刻苦训练,摆正好心态,争取为队伍做更多的贡献。

  “自己现在的水平和世界最高水准之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得努力往前追赶。接下来我也想把接力练好。下一届冬奥会能自己拿一块金牌,把银牌换成金牌,那最好了。”李文龙笑着说道,并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展示了他的银牌:“还挺沉。”

  这次冬奥会,李文龙因出色表现被广大观众和网友所熟知,尤其是在王濛指导给他取了“全民小儿子”的外号后,李文龙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竟然上了微博热搜,“而且上榜了那么长时间”。他说,自己特别喜欢“全民小儿子”的称号,“就是辈分有点低。这是教练对我的喜爱吧,让我一下子知名度提升了很多。”

  北京冬奥会带火了冰雪经济,一大批人喜欢上了冰雪运动,很多孩子加入到了冰雪运动项目的训练中,李文龙特意发去祝福,希望他们越来越好。未了,李文龙对山东的父老乡亲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希望大家身体健康,每天开开心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