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同时也是山东体育历史性的一天——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预赛中,21岁的小将李文龙上演个人的冬奥会首秀,他也成为首位参加冬奥会的山东运动员。

  男子1000米资格赛是当天短道速滑的第二项比赛,共有八组,李文龙在第五组出场,同组的还有保持该项目世界纪录的韩国名将黄大宪和索契冬奥会季军得主、荷兰选手克洛奈特,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组。

  面对强敌,李文龙没有丝毫畏惧,而是展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由于在最外道,李文龙出发后落到了第四位。他首先利用法国选手帕勒普的失误,上升到第三位。最后一圈最后一个弯道,李文龙又抓住机会,超越了荷兰选手克洛奈特。可惜最后冲刺时,他的速度稍慢,第三个冲过终点,成绩为1分23秒140。最终李文龙以最快小组第三的身份晋级下一轮。

  “能成为第一个参加冬奥会的山东运动员是我的光荣,感到非常激动。”李文龙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

  据介绍,李文龙2012年进入青岛短道速滑队,主攻男子中长距离项目。2017年,李文龙首次入选国家队。在今年1月举行的冬奥会选拔赛上,李文龙表现优异,成功拿下一张入场券。

  李文龙的成长经历是山东短道速滑从无到有再到优的生动注脚。由山东省和青岛市联合建设的短道速滑队于2010年7月正式建队,经过12年努力已跻身全国一流——去年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派出六名选手冲击参赛席位,山东选手就占了一半。

  2月7日,李文龙将在男子10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中再度登场,此外还将参加男子5000米接力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