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赵琳

  去年,全省“双减”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95.95%,课后延时服务惠及826万名学生。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巩固‘双减’成果,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教育减负,不能减质。学校如何营造蓬勃向上的教育生态?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代表表示,必须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改进教学方法,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

  “教育界要在优化课业设计上加力。”青岛乐学优能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编娄雷委员说,校园是教学的主战场,一方面,要用“互联网+”赋能教育教学,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另一方面,要引入作业设计新模式,依据学生学情分层进行作业安排,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减少重复性,避免无效训练,形成作业批改与反馈规范化流程,鼓励开展优秀作业展示活动。

  娄雷还建议,在用好学校资源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机构,加快完成课后服务全覆盖,以形式新、内容实的校园阅读、艺术拓展、体育锻炼等,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让每个孩子都能成才、出彩。

  “教师要在教书育人中提升德业素养,学校也要合理调配教师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采访中,很多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师代表委员如是说。他们建议完善教师“弹性上下班”和“课后服务补助”相关规定,解决课后社团、选修课、管理等难题,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积极性,确保课后服务水平的提升。

  “双减”后时间多了、课业少了,怎么办?对于“家长”之惑,山东爱书人集团董事长、省网上家长学校理事长孙弋委员认为,必须要落实家长主体责任,父母要在亲子陪伴中强化家庭责任。

  “父母家人的言行举止是塑造孩子的第一把‘刻刀’,雕刻着孩子的人生雏形。要促进广大家长坚持学习,为孩子树立人生榜样,不断提高自身家教素养和家教水平。”现实中,大批家长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加之工作繁忙、生活不规律,没有大块集中的学习时间。孙弋建议加快家长会的创新升级,支持开展特训营,提升家长育儿能力;推广家长学习激励机制,通过网上平台定时推送热点精短课程,让家长利用零散时间学习、交流、分享,通过学习累积积分。“现在,全省有22个区县的75万家长正在通过网上平台开展学习。”

  “落实‘双减’,家庭与学校是并蒂莲、双生花。”青岛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毛小园代表认为,在基础教育阶段,学校老师承担着家庭教育指导的责任,实际上也肩负着指导家长如何推进“双减”的重任。她建议,打造专业化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建立各级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库,确定不同学段家庭教育指导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厘清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法和技巧等,让承担家庭教育指导责任的教师更好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