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黄渤海新区发展规划》《临沂沂河新区发展规划》印发

  山东四大省级新区全部亮相

  2022-01-01来源:大众日报 03版

  □记者 王建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31日讯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烟台黄渤海新区发展规划》《临沂沂河新区发展规划》,加上此前印发的《德州天衢新区发展规划》《菏泽鲁西新区发展规划》,山东四大省级新区全部亮相。

  规划明确了烟台黄渤海新区、临沂沂河新区的空间范围。烟台黄渤海新区东至福莱山街道峨嵋山路,南至南王街道、刘家沟镇南边界和荣乌高速,西至北沟镇西边界,北至南王街道、新港街道和北沟镇北边界,包括大季家街道、新港街道、刘家沟镇全域和福莱山街道、古现街道、南王街道、潮水镇、北沟镇、大辛店镇、大柳行镇部分区域,规划陆域面积499.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948.68平方公里。

  临沂沂河新区东至沭河及相公街道、凤凰岭街道、太平街道东边界,南至分沂入沭水道,西至沂河及白沙埠镇西边界,北至205国道,包括河东区芝麻墩街道、朝阳街道、梅埠街道、九曲街道、太平街道、凤凰岭街道、相公街道和兰山区白沙埠镇,规划面积496平方公里。

  规划分别确定了烟台黄渤海新区、临沂沂河新区的三个战略定位。烟台黄渤海新区定位为打造面向东北亚高水平开放战略枢纽、海洋强省示范区、全国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现代海洋、新光电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以“蓝色动能”和“高新动能”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临沂沂河新区的战略定位为打造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桥头堡、鲁南跨越发展示范引领区、产城深度融合综合试验区,将聚焦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领域,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基地、现代物流枢纽经济高地。

  在功能布局上,烟台黄渤海新区将构建形成“一轴两带五单元”的总体布局。一轴即G228城市中心功能聚集轴,两带即滨海旅游休闲发展带和山体生态保护发展带,五单元即按照服务规模20—40平方公里、服务半径5公里,构建五个产城融合单元。

  临沂沂河新区将构建形成“一带两轴七组团”的总体布局。一带即发挥沂河引领发展作用,构建水城相依的综合发展带;两轴即发挥北京路、华夏路内接外联作用,打造贯通东西的两条发展轴;七组团即依托沂河综合发展带,规划布局高铁物流园区、相公科创园、临沂综合保税区等特色产业创新组团。

  围绕功能布局,烟台黄渤海新区起步区将围绕“一心两翼”的功能布局,重点实施打造一批智能化园区、招引一批重点产业、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建成一批基础设施、设立一批引导基金等五大工程。临沂沂河新区起步区将围绕“一心、两轴、六区”的总体布局,重点实施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强链补链、公共服务提质、交通设施优化、绿水生态塑造、智慧中枢打造等六大工程。

  规划明确了两个省级新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烟台黄渤海新区GDP达到1700亿元,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四新”经济占比达到40%以上,常住人口规模达到65万人左右,再造一个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体量,成为东北亚区域性开放高地、数智新区、海洋新城。临沂沂河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左右,“四新”经济占比达到43%,常住人口规模达到80万人左右,建成全省领先的智能制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成为鲁南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设立烟台黄渤海新区、临沂沂河新区是山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创新实践、构建“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和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重大举措,同时还是破解新区所在地发展瓶颈的关键一招,“在烟台设立新区,有利于破解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空间不足问题,推动福山区、蓬莱区融合发展,打造面向东北亚高水平开放战略枢纽。在临沂设立新区,有利于破解沿沂沭河南北狭长、东西狭窄的问题,实现沂河、沭河两河纵深发展,打造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