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明日开考,山东编场考生41.6万人

  考研热度不减,原因何在?

  □ 记者 王原 通讯员 孙君宜

  12月25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即将拉开帷幕。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数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为457万。据了解,山东省硕士研究生考试编场考生人数约41.6万。报考人数再创新高,研考竞技场上的竞争愈发激烈。

  近几年,全国研考报考人数持续高位增长,2020年为341万人,2021年377万人,2022年达457万人。从山东看,2020年为31.3万人,2021年34.8万人,2022年达41.6万人,考研人数和增量均全国居前。考研热度不减,其原因何在?

  “很简单,我们和周围一些同学考研,就是奔了好前程去的。”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大四学生隋玉珠复习间隙告诉记者。她家在江西,从上大学那天起,父母就给她立下目标:“考研、考博才能有好出路”。“本科4年我都很用功,差一点就能享受‘推免’名额去读硕士。不过这次考试只要发挥正常,相信我能考取比较理想的学校。”

  “提升自我素养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甚至‘跟风’和逃避就业,多重因素导致考研持续升温。”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李增刚教授认为。考研大军中,在校生是主体,再就是部分在职及社会人士,考研是他们实现“跨升转型”的重要路径。

  李增刚说,“考研热”有一个重要社会背景,那就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对高端、一流人才的需求。从目前就业市场调研来看,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岗位设置和薪资待遇都高于本科毕业生。同时,落户、编制、购房等政策福利也更多倾向于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

  社会对“高学历”的追逐,除了让越来越多的考生加入考研大军外,还有一部分家庭和学子,把眼光放在了从国外获取硕士、博士学历学位,只是近两年受全球疫情影响才有所趋缓。

  家境还算殷实的李晓蕾本科专业为电影,“主要也是想拿学历”,她和家人商量赴意大利攻读艺术硕士,一共3年时间,在国内培训两三个月就去往意大利,语言学习1年如能合格结业,就转入专业学习。之所以选择意大利,李晓蕾表示:“意大利艺术环境较好,同时学习、生活花费也较其他欧美国家低廉。”目前,家人担心的主要是疫情和语言关,至于学成是否归来,她尚不能确定,“身边也有亲戚朋友去国外读了硕士后回国,但就业优势并不明显。”

  这一现象并非仅存于“海归”硕士。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职场招聘确有种现象,即硕士毕业生处在本科及博士之间的“夹心层”:不少单位认为本科生年轻、比硕士更“好用”,对博士更是来者不拒。非名校海外硕士回国就业,更不得不面对此种境况。

  一位省属高校人事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高校一般学科教师招聘都是“非博不进”,有的还要求“海外经历”,甚至辅导员岗位也要求博士。近年来学校为完成人才引进指标,多招聘博士、正高职称,还从部分民办高校“挖”来一些博士。“用人单位应该合理地根据自身需求来聘用合适的人才,而非一味迷信高学历。”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