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如果推门发现自己家里,有个陌生人在翻箱倒柜,你会怎么办?11月29日,临沂郯城县一名女高中生遇见闯入家里的窃贼后,一番举动让警察等点赞。  

  11月29日中午,临沂郯城县一名女高中生放学回家打开房门后,发现一个陌生中年妇女在自己家中正翻找东西。小女孩被吓了一跳,缓过神来后连声质问陌生妇女:“你是怎么进到我家里的?你在我家里干什么?”这名中年妇女连声狡辩:“这不是我家吗?”面对陌生女子的装憨卖傻,女学生强行将其拉到监控下盘问。这名女子满嘴谎言,不能自圆其说,最后趁小女孩不注意夺门而逃。由于盗贼被及时发现,女孩家中并没有丢失物品。  

  就在民警全力调查时,当天下午,郯城县公安局南关派出所又接到受害群众报警称家中部分金银首饰被盗,损失7000余元。南关派出所立即会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对案件展开侦查。经过工作,民警发现城区多起入室盗窃案件中嫌疑人着装、举止、步态等信息都与之前多次被打击处理过的一名女犯罪嫌疑人李某高度吻合,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12月9日,郯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专案组民警经过夜以继日的工作,终将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经审讯,李某对实施多起入室盗窃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据李某交代,她与11月29日中午寻找盗窃目标时,发现女孩家中的钥匙放在门口脚垫底下,就打开门潜入女高中生家中准备实施盗窃,没想到女孩突然开门回来。慌乱之中,见撒谎瞒不住女孩,只得夺门而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郯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