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国内首个以柔性屋面为主的铁路站房工程、鲁西南最大高铁站房菏泽东站进入开通倒计时阶段,它的开通,将标志着菏泽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菏泽东站是未来鲁南高铁和京九高铁的交会点,位于山东省菏泽市,车场规模为6台15线,为线上式高架站房。

  建设过程中,中铁建设团队为更好展现“牡丹之都、生命之泽”的主题,采用“牡丹花”型屋盖和“丹凤眼”式天窗双结合的大跨度空间异型曲面钢结构桁架和大跨度双曲双弧形幕墙,以舒展的弧形立面象征张开的双臂,表达“好客山东,拥抱未来,欢迎八方来客”的情怀。同时创新采用了大面积柔性TPO卷材搭配金属屋面,结合站房顶部超长曲面天窗,展现出“花瓣”层层叠叠立体效果,共同组成一幅绚丽的牡丹花盛开图。

  站房外立面幕墙转角位置,中铁建设采用铝板打造面积达640平方米的4朵超大牡丹花展现在幕墙上,并结合东西两侧倒立式“花托”超宽悬挑曲面落客雨棚,互为映衬,充分展现菏泽牡丹之美,通过流线造型展现菏泽“水”的历史文脉,使站房整体与菏泽地域文化元素完美融合。

  据了解,菏泽东站外幕墙系统为双曲向结构,由玻璃幕墙、铝板幕墙、石材幕墙组成,幕墙造型多样,每块铝板均造型不一、尺寸不同,对材料加工生产及后续安装精度都要求极高。线侧站房高架层以上转角幕墙立柱向两个方向倾斜,倾斜角度达14度,给安装定位带来巨大挑战。中铁建设团队多次邀请专家对幕墙设计方案进行评审、确定,对深化设计图纸进行反复研讨优化,并充分运用BIM技术对站房外幕墙进行综合布置、细部节点深化设计及创建模型指导施工,保证了菏泽东站吊顶造型优质、完美呈现。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还应用了技术质量管理智能专家系统、基于BIM和物联网技术的156信息化管理系统,并全面应用了住建部公布的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为将菏泽东站建成新时代精品智能客站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菏泽东站建成通车后将结束菏泽不通高铁的历史,同时菏泽到济南仅需1小时,对菏泽市跨越式发展将起到关键性作用。

  (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