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确体育强省建设“路线图”

  提出到2025年实现重大突破、2035年建成体育强省

  2021-12-21来源:大众日报 02版

  □记者 于晓波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20日讯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我省坚持高点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我省体育事业融入全省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统筹谋划我省体育强省建设的蓝图。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政介绍,《实施意见》坚持目标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目标导向方面,根本遵循就是“2035年建成体育强省”。效果导向方面,就是努力实现我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全民健身上要做到“举步可就”、竞技体育上要做到“为国争光”、体育产业上要做到“结构优化”,真正实现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实施意见》提出了山东到2025年实现重大突破、2035年建成体育强省两个阶段的目标,并在全民健身、争光争先、服务大局、可持续发展以及治理效能5个维度上提出了具体目标,全面描绘体育强省建设的蓝图。

  具体来讲,到2025年,体育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参加国内外重大赛事成绩位居全国前列;体育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以上,占全省GDP的比重接近2%;体育文化软实力明显提升,体育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到2035年,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在全民健身、争光争先、服务大局、可持续发展和治理效能上走在前列。

  《实施意见》用10个突破行动和31项具体措施,明确了建设体育强省的路线图和任务表。其中在实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突破行动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在优化项目布局、完善训练体系和强化科技助力上持续发力,努力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山东体育健儿勇夺7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金牌数第一次位列全国首位。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山东代表团获得58枚金牌、160枚奖牌,实现了金牌、奖牌“四连冠”。这两项大赛的成绩充分说明,山东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建设体育强省的新征程中,山东将推动所有体育项目提档升级。已走在全国前列的项目,要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运动队,培养高质量体育明星;潜优势项目要加快实现突破,进入全国前列;弱势项目要有中长期规划,持续向全国先进水平进军。同时,将认真落实国家专项重大战略,突出强化“三大球”项目和冰雪项目,促进集体球类项目和冬季项目平衡协调发展。

  体育发展不平衡,突出体现在城乡不平衡、区域不平衡两个方面。《实施意见》对此作出了重要的政策和措施安排。在推进城乡体育协调发展上,健全体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城乡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在推进区域体育协调发展上,促进“三圈”“三带”体育协同发展。建立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体育协作机制,策划建设沿海、沿黄河、沿大运河体育带,支持“三圈”“三带”建立体育发展联盟、举办体育联赛、策划打造地域特色鲜明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以及跨区域的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产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