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四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大水面生态保护与渔业发展实现充分融合,全省大水面实现生态渔业覆盖率100%,年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2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40亿元。

  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山东出于怎样的考量?

  湖泊、水库、河流、采矿塌陷区水域、湿地公园等大水面,是山东淡水渔业水域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山东大水面水产品产量9.9万吨,水产品总产值18亿元,产业规模稳定,渔业资源养护有序开展,渔业的净水、保水和生态修复功能不断显现。但同时,渔业资源衰退压力不减,产业体系不够完善,生产方式与经营模式落后,科技支撑还有待加强。

  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内陆水域生态环境和物种多样性的现实需要,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挥水域资源优势、保障优质水产品供给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

  按照“生态优先、合理利用、因地施策、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渔业发展现状,《规划》明确,全省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按照“四区、两型、一链”进行布局,持续优化全省渔业生产结构。

  “四区”中的鲁东低山丘陵大水面增养殖区,是全省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区域,其大 型水体多以保障居民生活用水为首要功能;鲁中南山地丘陵大水面增养殖区,是全省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名特优鱼类的重要产区和大水面渔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区域;鲁西南大水面增养殖区,是全省重要的淡水渔业生产基地,具备发展生态渔业、净水养护及休闲渔业的良好条件,同时具有供水、航运、灌溉、防洪、旅游功能,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潜力较大;鲁西北沿黄平原大水面增养殖区,具有供水、灌溉以及旅游功能,具备发展生态渔业和休闲渔业的良好条件。

  “两型”是指净水养护型和生态渔业型。前者范围内禁止一切设施性、投饵性、施肥性水产养殖生产活动,原则上禁止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开展增殖渔业等;后者范围内禁止开展无序的高强度渔业开发利用,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允许原住居民在不扩大现有规模 的情况下适度保留生活必需的基本养殖生产,同时要注重环境保护等。

  “一链” 即大水面生态渔业产业链,实施水产品精深加工、多业态休闲渔业以及渔业品牌培育等重点工程,延长大水面生态渔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水域生态环境和优质水产品的需求这一目标,山东将重点实施优良苗种繁育基地建设工程、大水面生态增殖渔业工程、大水面渔业专项捕捞提升工程、环保型设施养殖工程、现代休闲渔业基地建设工程、水产品精深加工流通工程、大水面生态渔业品牌培育工程七大工程。同时,完善科技创新与推广体系,提升机械化和智慧化水平,保障大水面水产品质量安全,培育新型规模化经营主体,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到2025年,基本实现环境优美、产品优质、产业融合、生产生态生活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毛鑫鑫 策划 齐淮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