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心片区将新添一处幼儿园!

  12月19日上午,重庆南路99号幼儿园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该幼儿园位于淮安路以北、规划一号线以西,与正在建设中的双山小学仅一墙之隔,投用后将优化周边教育资源配置,满足区域内幼儿的入托需求。

  △重庆南路99号幼儿园项目开工仪式(记者 王冰洁 摄)

  据悉,重庆南路99号幼儿园项目规划为一所6班幼儿园,计划在校学生为180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002.40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350平方米,主要建设综合教学楼、门卫室等;配套建设室外活动场地、道路、铺装、景观绿化、园区内综合管网等工程。据悉,该幼儿园项目将与双山小学同步竣工启用。

  △重庆南路99号幼儿园项目效果图(记者 王冰洁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远处的双山小学建设工程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山小学自今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土石方开挖外运、基坑支护工程,山体支护完成40%,教学楼基础工程等。现进行教学楼主体施工、车库的底板施工,下一步主要进行教学楼主体施工、车库施工,计划2023年交付使用。

  △双山小学效果图(记者 王冰洁 摄)

  据悉,双山小学项目位于市北区淮安路以东、双山以南、规划宁乡路以北。学校规划新建36班,可容纳学生约为1620人,总建筑面积约43200.7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4602.70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及辅助用房、办公用房、后勤及生活用房等;地下建筑面积18598.00平方米,主要建设地下两层停车库,设置停车位450个及相关设备用房。室外主要包括300米环形跑道田径场、3片篮球场、2片排球场。校园将绿色环保、节能低碳、健康舒适、钢结构循环建筑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融合在一起,采用EPC(设计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组织建设,是一所按照新标准设计建造的现代化公办小学。

  值得一提的是,双山小学建成后将成为新都心区域规模最大的小学,辐射周边10余个小区,对优化周边教育资源配置、缓解新都心区域内小学生入学难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采取“一校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有效整合辖区内土地、建设、社区等各方资源,统筹解决配套教育设施用地、征地问题,加快推进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已竣工交付澳门路小学、合肥路小学、浮山后一小区配套中学、同安二路小学、金地悦峰配套幼儿园、保利双峰配套幼儿园等6个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6000个。

  2022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会同市财政局、辖区政府继续加大对教育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计划新开工建设6所配套小学和幼儿园,竣工5所,用民生实事高质量落实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教育扩优提质,助力构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除了教育资源更加丰富,还有一个好消息,青岛市民游玩再添一个好去处!

  记者从李沧区获悉,李沧区最大的山头公园——老虎山公园二期日前建设完成,现已全部对外开放。

  我市再添一处集生态保护、观光游憩、登山健身、科普宣传、人文展示、影视取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山体公园和文化旅游产业基地。

  △资料图(记者 王逸群 摄)

  老虎山公园位于李沧区黑龙江路以西、文昌路以东、金水路以北、十梅庵路以南,是李沧区近年来改造面积最大、投资最高的山头公园。“老虎山公园山体占地总面积362公顷,两期改造项目总共投资约10亿元,一期建设已经于去年年底完工。”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科工程师袁刚玉介绍,老虎山公园辐射周边2个街道11个社区的数十万户居民,在开启整治改造前,山上存有十余万平方米非住宅建筑、上万处散乱坟墓和6处废弃采石坑,山体生态亟待修复,周边居民对山头公园建设的呼声需求与日俱增。

  △资料图

  “一期建设于2018年开始进场施工,先对违法建筑、散乱坟墓等进行了拆除、改造,增设了休闲娱乐设施,然后结合山体特点进行了生态修复。”施工方北京建工项目工程师郑立志说。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因势利导,在完善、增设山体设施的同时进行山体修复,改善山体水生态,降低山洪风险,全面提升绿地综合服务功能。“山体公园‘三分建,七分养’,二期项目完工后我们将持续对公园的植被以及各类设施进行养护。”郑立志说。

  △资料图

  目前,老虎山公园已拆除非住宅建筑53495平方米,清除菜地恢复绿化约2.12万平方米;整治废弃采石坑6处,修复山体生态功能;建设老虎山消防通道15条,安装200余处公园安防监控和6处森林防火报警监控,极大地消除了山林防火隐患,实现山林绿化长治久安;新建改建水库塘坝3处,疏通山体排水泄洪沟渠50余条,建设下沉绿地、雨水花园70余处,有效涵养山体水源;打造了十梅庵、文昌阁、石沟、东大、南岭、上王埠等8处大型景观节点,约100万平方米;修建、新建登山步道30余条,使老虎山景点贯通,配套停车场7个、配套公共卫生间10座,有效满足了居民登山需求。

  △资料图

  据了解,截至目前,李沧区已完成了烟墩山、楼山、坊子街山、河南庄山、牛毛山、枣儿山、百果山及老虎山等8座山头公园建设,完成山体绿化面积近350公顷。既满足了市民登山、健身、游园的需求,同时也对城市品质改善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增添了动力。

  这么多好消息,赶快告诉你关心的人吧!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张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