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布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名单。山东省共有6项目榜上有名,其中济南占有两席。

  山东省获得该项国家级聚集区荣誉的分别为:济南市济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区和印象济南·泉世界,以及青岛市即墨古城、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济宁市曲阜尼山圣境、泰安市泰山秀城·老街。

  据了解,开展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旨在大力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了解,集聚区依托各地现有发展情况良好、文化和旅游业态集聚度高、夜间消费市场活跃的街区(含艺术街区,剧场、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娱乐场所集聚地等)、文体商旅综合体、旅游景区、省级及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商业区域等,分批次遴选、建设200家以上,首批共评选出120个聚集区。

  该“国字号”集聚区,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较大、消费质量和水平较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集聚区建设不搞大拆大建,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在评选标准中,除了夜间旅游、吃喝等消费供给,还包括对文商旅综合体、高品质步行街、文创园区等新型消费聚集地,夜间特色景观环境、文旅地标和网络影响力,夜间室内外演艺场所、剧目甚至上座率等一系列公共服务配套、政策保障、文旅消费成效等的综合考量。

  以百花洲、曲水亭街、芙蓉街、宽厚里为核心的济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区,特色泉水旅游、泉城夜宴夜光秀、街头艺人演出等成为独特济南夜经济生活圈。

  印象济南·泉世界定位于“城市夜游打卡地”,是近年来济南重点打造的夜间经济IP品牌之一,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高质量、有老济南特色的夜游文化大餐,提升了城市夜间文旅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