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夏侯凤超

  “我家暖气温乎了!”11月6日,家住奥体西路的居民孟女士发现,自家暖气摸起来已不再冰凉。根据天气预报,7日至8日济南即将迎来一次寒潮天气,自5日开始,济南各大热企开始进行供暖热调试,不少居民家中已感觉到暖意。

  热企陆续点炉开启供暖季

  “现在我家里温度已经到了23.6℃,昨天还在20℃左右。”孟女士说,因为家里用的是地暖,管道摸着已经温乎了,5日时地上还是冰凉,6日摸起来已经有了温度。“应该是从昨晚陆续热起来的,以前盖一床被子还有点冷,昨晚就感觉不冷了。”

  11月3日,济南市发布《关于认真做好雨雪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提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1月7日至8日济南将出现一次大风、强降温和雨雪天气,最低气温将降至-5℃左右,全市大部分地区有冰冻。

  为了迎战寒潮,确保居民温暖过冬,济南各热企也提前开始进行热态调试。11月5日14点,随着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浆水泉热源厂点火,济南能源集团今冬供暖热调试正式启动。在济南能源集团ERP管理平台可以看到,济南热电集团北郊热电厂、南郊热电厂、金鸡岭热电厂、浆水泉热源厂、莲花山热源厂等热源单位不同吨位的锅炉也陆续投入热调试。

  据济南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本次寒流降温天气,济南能源集团已早计划、早行动,28台锅炉已陆续启动,提升热源厂供水温度,逐步达到热调试所需各项运行参数要求。

  11月6日早晨6:40,随着屏幕上黄台电厂7号高背压机组油枪的火苗全部燃起,黄台电厂2021—2022年供热季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市民家中的暖气也将逐渐热起来。

  为保证热用户不受寒冷天气影响正常生活,华能黄台电厂提前做好供暖准备。7号机组点火的同时,9、10号机组抽汽提前开始向济南热力所属管网加热,进行热调试,确保11月15日前达标供热。

  市民家中暖气逐渐升温

  11月6日上午9点,在融创文旅城点翠园的小广场上,济南热力集团开展供热服务进社区活动,不少居民上前询问:“我们家里啥时候能热起来啊?”

  “现在您家的暖气片可能已经温和起来了,不过为确保运行安全,热源升温需要一定的过程,在热调试期间,您家里的暖气设施将会逐步升温,但并不是所有的一下子都会热起来。而且,热调试需要精细的管网调节,会出现有的用户家中会热,有的用户就不热的情况,这都是正常的。随着调试的进行,将逐步得到解决。”供暖管家回答。

  在小区换热站里,通过智慧供热系统,市民可以清楚地看到一网供水温度已经达到62摄氏度,二网供水温度将近35摄氏度。“怪不得昨晚我就觉得家里没那么冷了,前天晚上还盖了两床被子,昨晚盖一床正好。看天气预报,明天就要降温,这下我们心里可踏实了,后面肯定越来越暖和了。”居民王先生表示。

  居民赵先生说,他的父亲住在原来的单位宿舍,此前是自管站供暖。“今天我还给父亲打了个电话。他家的暖气也温乎了。原来自管站的时候想都不敢想,怎么也得11月15号正式供暖才慢慢热起来。”

  随着锅炉启动,济南能源集团38条水网主干线、3101个小区换热站正在逐步升温,另外今年,济南对194座老旧自管站完成改造,近11万户、1100余万平方米用户将享受到一个温暖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