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卓琪

  “我慢慢的听,雪落下的声音……”7日一早,济南市民的朋友圈都被下雪刷屏了,没错!济南今冬第一场雪如约来了,虽然目前下的还不算大,但是预计很快大家就会看到大雪纷飞的场景。

  7日一早,济南平阴县、商河县、长清区均已出现雨夹雪到雪的情况,不过由于市区气温较高,雪花虽至但路面上却并不明显,没有出现积雪。截至上午8点左右,济南大部分地区均已出现降雪。据近24小时济南雨水情信息系统显示,截至上午7点50分,全市平均降水量19.5毫米,其中平阴县平均降水量最多为40.4毫米。

  从11月2日开始,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4日至7日,我国自西北向东南将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较强雨雪,东部海域有海上大风。此轮寒潮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温剧烈,部分地区还将出现较强雨雪天气,可谓来势汹汹。

  随后11月5日,济南市气象台也是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与雨雪预报。预计6日夜间到8日,济南将出现寒潮天气,伴有强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7日凌晨到上午冷空气开始影响济南,小雨转小到中雪,局部大雪,西北风4~5级阵风7~8级。7日夜间到8日多云转晴,西北风3~4级阵风6级,气温将持续下降,过程降温幅度12~14℃。最低气温出现在8日早晨,北部地区及山区-5℃左右,市区及其它地区-2~0℃,有冰冻。9~10日仍有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持续偏低,最低气温在-2~2℃,最高气温一般在8~10℃。

  总体来看,今冬初雪还是想当“给力”的,早早的就备好了。要知道济南平均初雪日可是12月2日,提前了整整25天,虽然比济南最早初雪日1978年的10月27日晚了几天,但是一想到2019年无雪的11月和12月25日才姗姗来迟的初雪,以及2020年11月21日提前了11天的初雪,想来还是十分欣慰的。而且今天我们还迎来了“立冬”节气,有冬天那味儿啦。

  据济南市气象台最新预报,7日白天到夜间大到暴雪转多云,降水概率90%,西北风5~6级阵风7~9级逐渐减弱到3~4级,最高气温1℃左右,本轮降雪将持续至傍晚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