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下午,日照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据日照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洪涛介绍,27日晚,日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省疾控中心测序团队的指导下,完成前5例阳性样本的全基因序列测定工作,获得5例病例的病毒有效基因组序列。省疾控中心同时将新冠病毒基因组二代测序原始数据上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析认为,同武汉参考株序列相比,日照市5例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存在45~46个核苷酸突变位点和90个核苷酸缺失位点,属于VOC/Delta变异株(B.1.617.2进化分支),新冠病毒刺突(S)蛋白存在12个氨基酸突变位点;5例病例同近期多地聚集性疫情毒株序列共享44个突变位点,并在此基础上增加1个突变位点;其中3例病例均存在45个突变位点;2例病例在45个突变位点的基础上各增加1个突变位点。比对显示,5条序列高度同源,与国内近期多地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毒株序列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另外,从实验室检测结果来看,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样本病毒核酸载量高,病毒传播力强,在暴露人群中引起后续传播的风险较高。

  再次提醒公众,务必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自觉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加强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防护。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丁兆霞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