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国晓宁 谢广勇

  10月3日上午,国庆节假期第3天,新一轮持续降雨到达聊城,受近期几次持续降雨的影响,聊城市东昌府区马颊河岸边村庄的玉米地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大型机械无法进入,为玉米收获带来了影响。村民们不等不靠,全力抢收玉米。

  当天上午,在聊城东昌府区梁水镇镇的农田中,村民冒雨在满是积水的地里掰玉米玉米,有的村民拿着铁盆往外搬运玉米;有的村民用拖拉机车轮拉动绳索,绳索另一头连接“小船”,把玉米放在“小船”上,往外运;有的村民在瓢泼大雨中用小推车运玉米;还有的村民拿着扁担挑着塑料桶往外运玉米。

  当天下午,雨势刚刚停歇,村民们便穿着雨鞋,带着铁盆、塑料桶、扁担、编织袋等装备,开着农用车,前往玉米地里抢收玉米。

  “今年的棒子不孬,颗粒也挺饱满的,就是连着下了这么多天的雨,现在又开始下雨,大型联合收割机没法进地,只有等地里干了,大型机械能进去,才能种麦子,目前最重要的是先抢收玉米。”村民们简单吃了午饭就一头扎进玉米地里。村民们坦言,收回家中的玉米是湿的,晾晒成了大难题。

  同样,10月3日上午,在聊城市莘县妹冢镇,村民们冒雨抢收玉米等农作物。

  村民们穿着水靴冒雨在泥泞的地里抢收玉米。人们使出浑身解数:有的从地里把掰下来的玉米装袋,再扛到路边;有的在电动三轮车的车轮上,绑个马扎,用绳索等工具做成一个滑轮,把装满玉米的袋子拉到路边,省时又省力;有的“以盆做船”,把掰下来的玉米放到盆里,在水中推着盆走……

  9月份以来,聊城市连续经历两次强降雨过程。据气象部门统计,9月18日-9月2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15.3毫米,9月24日-26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28.1毫米。两次强降雨造成全市部分农田积水严重,对秋收秋种工作造成较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聊城市农田积水面积主要集中在莘县、冠县、阳谷县、茌平区、东昌府区等地。聊城市加紧动员群众加快农田排涝、秋粮抢收,早在9月27日,聊城市农业农村局就发布了《关于调度履带式玉米收获机的通知》,各县(市、区)也及时公布了接机引机负责人名单和手机号,全力协调玉米收获机来聊城作业,并做好服务支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