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4日讯 从9月7日开始,山东最高气温持续回升,鲁西北、鲁西南、鲁中等地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局地甚至38℃以上。气象专家表示,从9月14日开始,山东最高气温开始下降,中秋节前多凉爽天气。

  9月4日到9月6日,山东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全省的最高气温只有25℃左右。从9月7日开始,山东的最高气温持续回升。省气象台数据显示,9月7日0时到9月14日15时,山东气温较高的地方在鲁西北、鲁西南、鲁中等地。全省共有354个气温监测站监测到了35℃以上的高温,主要出现9月11日、9月12日的午后时段。金乡肖云、单县曹庄、莘县朝城均超过了38℃位居前三位,其中,金乡肖云气温最高达38.9℃。

  “今天内陆地区基本上在31℃,从数值预报来看,气温在20日之前,气温呈现逐步下降趋势,未来大家感觉起来,可能会比刚过去这几天,要稍微的舒服一点、凉爽一点。”山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留喜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连续热了七八天,有人认为是出现了“秋老虎”天气。气象专家表示,“秋老虎”是指在副热带高压天气系统控制下的高温天气。山东这几天并不在这个天气系统控制之下,而且,山东的1895个气温监测站中,出现高温的都是省内区域站,比例只占18%左右。123个国家大型监测站中并没有出现高温。

  高留喜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出现高温的主要在区域站上,区域站的比例相对来说也比较低一些。目前应该算不上“秋老虎”,因为从强度上来看,无论从持续时间来看都达不到“秋老虎”的状况。

  气象部门预计,凉爽的气温将持续到中秋节前后,中秋节过后,气温还将有所回升。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