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白新鑫 通讯员 马以妹

  9月11日上午,山航SC4891(烟台—郑州)航班像往常一样正常起飞。在起飞约5分钟后,坐在16D的李先生踉跄走到前舱,对机上的2号位乘务员说其心脏难受需要测量血压,乘务员马上上前询问该旅客身体情况。经了解,李先生之前有心脏病史,飞机起飞后出现不适便自己服用了速效救心丸,坐在13F的先生是其同行旅客。李先生在9月9日和10日分别在医院做过血液透析,其患有尿毒症,乘机时并未有医生证明。

  得知情况后,乘务员立即报告驾驶舱并在机上广播寻找医生。考虑到仅仅测量血压无法缓解旅客不适,在询问旅客意见后乘务员迅速取氧气瓶供旅客吸氧。7点45分,旅客提出身体不适无法缓解想要叫救护车,在征求旅客意见后,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山航SC4891机组决定就近备降济南遥墙机场。

  在接到机上有旅客突发疾病,航班要备降的通知后,山航地面服务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机位等待,同时联系救护车、公安到场等候。整个飞行过程中,旅客情绪平稳,乘务员全程监控观察其生命体征,记录时间经过,安全员全程录像。

  8点10分,飞机顺利降落济南遥墙机场。落地后,旅客在医务人员和地面服务人员的搀扶下步行下飞机,并乘坐救护车前往就近的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9点35分,山航SC4891航班继续飞往郑州。

  目前,旅客李先生告知山航地面服务人员,自己与同行旅客已离开医院,正乘坐高铁前往出行目的地,同时也表达了对山航机组和地面服务人员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