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有一个秀丽的名字,却是来大明湖游玩的市民、游客意见最大的建筑——东湖大厦。如今,这座违法建筑去向引发关注。

  就在近日,网上一张图片显示,东湖大厦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下发通知,称东湖大厦“在千佛山—大明湖景观轴线之上,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及城市传统标志性景观造成严重影响,属于违法建筑”,将依法对该建筑及其附楼进行处置。对此,3月26日晚,新时报记者联系历下区相关部门得知,该通知内容属实,目前正处于对楼内业主的摸底阶段。至于如何处置东湖大厦,要等济南市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

  东湖大厦为商住两用住宅楼,位于大明湖路2号,矗立在大明湖南岸,俯瞰一湖风景。不过,该通知称,东湖大厦位于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核心地带,处于“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遗产核心,在千佛山—大明湖景观轴线之上,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及城市传统标志性景观造成严重影响,属于违法建筑,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为恢复城市传统标志性景观保护历史传统风貌,做好“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依法对东湖大厦及其附楼进行处置。该通知落款为东湖大厦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其自2021年3月25日开始,组织工作人员对东湖大厦及其附楼进行入户调查摸底。

  对于大煞风景的东湖大厦,济南市民及游客有不少反对声音。到大明湖景区游玩,未必能见到所有景色,但一定能见到矗立在湖南岸,高度超过超然楼的东湖大厦。资料显示,超然楼高度为51.7米,而东湖大厦地上26层,层高3米多。因此,在大明湖北岸向东南眺望,目及之处都躲不开它。

  有一个段子颇能代表人们的一刻心声:

  问:我到大明湖能见到曾堤萦水、秋柳含烟吗?答:能,你还能见到东湖大厦。

  问:我到大明湖能见到佛山倒影、汇波晚照吗?答:能,你还能见到东湖大厦。

  问:我到大明湖能见到夏雨荷吗?答:不能,但是你一定能见到东湖大厦!

  因此,有网友调侃说,想拍摄大明湖的全景照片,不如到东湖大厦上拍。

  对于大明湖周边空间,《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将古城重要空间视廊纳入保护范围,具体分为三类:山城互看视廊、大明湖四向视廊、 重要景观区域视廊。首部针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也将千佛山与古城的互看视廊,大明湖四向视廊。趵突泉和五龙潭公园等重要景观区域视廊,华山、鹊山等观山视廊纳入条例保护内容。

  据报道,大明湖—千佛山、佛慧山景观轴线视廊,首先要确保从大明湖北岸看到千佛山、佛慧山山体的三分之二(海拔高度约200米)的景观视廊不被遮挡。视廊控制范围东到山大路,西到玉函路。大明湖四向视廊遵循树梢原则,确保大明湖南岸沿线向北看至北园高架视廊控制范围内,湖岸看对岸30米成年悬铃木树梢高度的范围内不出现超高建筑。因此,有碍观瞻的东湖大厦被定性为违法建筑,有必要依法依规处置。

  虽然目前相关部门没有明确如何依法处置东湖大厦,但在古城片区控规里,该建筑所在街区已有控高要求。今年2月,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古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该片区为集中体现“山、泉、湖、河、城”特色风貌的泉城特色标志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核心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集中展示区。片区控规在征求意见期间,公示的街区划分与指标控制图中,东湖大厦所在的CGC-16街区建筑高度上限不超30米。

  另一方面,去年济南确定“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中优”行动方案策划了近期市级重点打造五大片区,提出了一系列重点项目和行动任务。其中,五大片区之一的古城片区重点为古城及周边一湖一环地区,是“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核心地区,覆盖了老城区的大部分人文、自然景点精华,是城市文脉所在。在此背景下,2021年以来济南市、区两级有关部门正加快推进“中优”战略落实,高标准抓好泉城文化特色风貌区建设。

  (左看右看,都绕不过东湖大厦)

  如何处置东湖大厦,关系“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推进。就在3月22日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负责人接受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就泉水保护和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他表示,目前济南市将泉水遗产的发掘、整理和保护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泉水景观保护提升,不断扩大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国际影响力,国家文物局于2019年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泉水申遗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加快“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方面,结合“中优”的战略规划,济南市明确提出以“泉·城文化景观”为前提,按照世界遗产标准,对老城区进行保护提升。

  让大明湖这颗泉城“明珠”更养眼,展现千年古城魅力,能否“搬走”碍眼的明湖东厦,令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