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民星

  14-15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北部遭遇近10年强度最强、沙尘暴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15日下午开始,山东将受到沙尘影响,山东省自北向南逐步出现PM10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16日白天,随着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沙尘影响逐步减弱。

  “沙尘暴的形成需要沙源与风力的传输。”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淑梅介绍,本次沙尘暴天气是蒙古和内蒙古受蒙古气旋影响,气温回升,积冰积雪融化,地表土壤裸露,再加上大风影响,将沙尘卷到空中。紧接着,受冷空气影响,沙尘趁着西北气流向东南方向吹动,尘土沉降的过程中,就会在沿途形成沙尘天气。

  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山东常年平均(1981-2010年平均)沙尘日数为1.7天,最多为9天(1952年),2000年以来最多2.5天,出现在2000年。最近一次沙尘暴出现在2005年,最近一次的扬沙天气是2020年,3月18日,出现时长约为一天,晚上开始到第二天傍晚结束。上一次扬沙天气则要追溯到2013年,出现了1-2天的扬沙天气。

  据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近年来,随着西北地区防风造林、绿化带建设,山东很少出现沙尘天气。“上世纪90年代以前,每年沙尘日数都有3-6天,90年代以后沙尘日数不断减少,基本在1天左右。2006年以后,山东就没有出现过沙尘暴天气。”他表示,即使出现扬尘天气,范围大都集中在山东的北部和西部,对其他地区影响较小。

  “到14时,冷空气的前锋已经移动到了北京、天津、河北一带,已经进入我省的鲁西北地区。”侯淑梅表示,目前我国的西北、华北地区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沙尘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山东会出现4~5级阵风6~7级的大风天气。沙尘也会对山东有一定影响,但由于沙尘强度相对较弱,不会出现明显昏黄、肉眼可见的沙尘天气,能见度将在1-3公里左右。”

  到15时,鲁西北的东营、滨州、德州、聊城等地风力已经在逐步加大。不过,侯淑梅指出,目前山东部分地区的能见度不高并不是沙尘引起的。“今天白天,山东部分地区出现降水,受水汽影响,能见度不高。由于能见度本来就不高,再加上后期沙尘的影响,会造成能见度持续不高。”

  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山东部分地区的低能见度现象将会持续。到明天白天,随着太阳升起,气温升高,能见度将会逐步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