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7日讯 买房子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房子关系着居住、上学等方方面面。而在临沂市罗庄区金台名府小区,住在其中三栋楼上的业主成了小区里的“特殊群体”,因为入住十多年来只有他们,别说办房产证了,连正式的购房合同都没有签订。

  临沂:买房入住十多年 至今未签购房协议

  临沂市罗庄区金台名府小区二期业主廉先生说:“我们这些人都是罗庄区金台名府小区二期的业主,我们在2008年买了美华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商品房,结果13年过去了,到现在开发公司也不和我们签订正式的商品房合同。”

  金台名府小区位于临沂市罗庄区双月园路与罗六路交汇处,二期项目只有小区东侧的三栋楼共68户。2008年,业主们与临沂美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房屋认购协议。

  临沂市罗庄区金台名府小区二期业主段女士说:“我们是交了全款,有的交了30%有的交了50%,当时他们承诺交完款房子交房以后,给办房产证的。”

  业主们缴纳了购房首付或全款后,虽然顺利在2009年入住了房屋,但直到2015年才等到了一次办理正式手续的通知。

  临沂市罗庄区金台名府小区二期业主廉先生说:“在2015年的时候,开发公司通知我们准备去办理所有房产证的条件,我们也准备了,但是这6年又过去了仍然没有看到任何结果。”

  二期建在红线上 土地手续难办理

  而在2020年的时候,金台名府小区的一期项目都已办理了不动产权登记,这让二期业主们更加着急。

  临沂市罗庄区金台名府小区二期业主董女士说:“问开发商这个房产证能给办出来吧,他说不给办了可能是,他也没跟我们说什么情况。”

  为了弄清小区二期出现的问题,记者找到了小区的开发公司。

  临沂美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钟经理解释说:“签不上,没有预售许可。当时由于建设不规范,造成土地切割建筑物,造成该三栋楼切割土地。”

  在来到小区的开发公司后,钟经理向记者展示了金台名府小区二期的相关手续和建设凭证,并解释称问题在于二期三栋楼建设在了两个地块上。 

  临沂美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钟经理说:“这是西侧八栋楼的用地红线,当时这边留的空地不规整,就切割这一点,二期西头有半个单元,用地红线切割建筑物。”

  大家都知道,商品房建设可不是“过家家”,得经过土地、规划、建设等多个部门的审批才能进行开发建设。可临沂金台华府小区二期项目却建在两个地块上,那么这种情况下业主们的房子该如何处理呢。

  开发商解释 当年用地红线不明确导致

  临沂美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钟经理解释说:“那8栋楼是通过挂牌出让我们竞的,这两栋半楼,是区政府因为跟我们有债务,所以以抵款的形式让我们给建设的。”

  据钟经理介绍,1998年临沂市罗庄区安居工程领导小组,经省政府批准进行安居工程建设。因项目建设拖欠美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款,便在2004年11月将金台名府二期地块转让给企业建设。

  临沂美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钟经理表示:“想着把这三栋楼把土地以出让的形式,交完罚款给办上土地证,但是在办理过程中由于切割建筑物,造成不能办理土地证。”

  钟经理称,当年土地建设红线并没有如今通过卫星定位的精确位置,这才导致二期项目的楼体西侧超出了用地红线。为此开发企业也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处理,但是目前也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

  临沂美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钟经理说:“一期产权已经转移给广大业主了,所以如果再想把多占西边隔壁的土地收回,已经是不可能了。”

  开发商提出方案 通过合法途径协商解决

  而在这种情况下,临沂美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近期向二期业主,寄发了购房尾款催收律师函,希望与业主通过合法途径协商解决问题。

  “想着现在确实不能解决的话,采取了两个方案,一个方案是收回房子,按法律进行补偿;第二可以按原房款90%打折,给业主剩余房款收回,继续给业主办理。”临沂美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钟经理说。

  但是对于开发公司的处理方案,业主们并不满意。

  临沂市罗庄区金台名府小区二期业主廉先生:“到现在十多年了没办理房产证,我们现在就是很没有安全感,并且现在公司下发了律师函催款,我们现在每个人都很恐慌。”

  对于目前的情况,记者也向罗庄区住建局进行了反映,了解到目前住房保障中心已经接到业主投诉,正在准备与相关部门一起向市级部门反映,将在讨论研究后第一时间向业主进行答复。

  编后:十多年前买的房子,因为各种问题导致业主们无法通过正常手续拿到不动产证,这无疑会让业主们感到没有保障。目前当地住房保障中心已经介入进行上报,希望能尽快给业主们一个明确的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