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王杰 戚云雷

  1月13日上午,参加济南市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对《济南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以下简称“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议。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济南市财政部门将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作用,全力以赴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为重大战略任务“保驾护航”

  黄河战略和强省会支出占八成

  未来五年的财政发展思路在哪里?2021年“预算草案”显示,“十四五”时期,济南财政发展思路目标主要有五大方面,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增强财政资源统筹,提高宏观调控能力,健全财政管理体系以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报持财政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到2025年达到1331亿元,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改善。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稳定和可持续运行的基础更加巩固。”“预算草案”提到。

  虽然增速保持高位,但是财政收入还是侧重增强对全市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坚持过紧日子,积极适应财政收支紧平衡特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集中财力办大事,实施预算绩效“三个挂钩”“四个精准”“五方协同联控”机制,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为济南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9785611万元,可比增长8%左右。加上级税收返还、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上年结转收入等4209209万元,收入总计13994820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初步安排11091395万元,加上解省支出等2903425万元,支出总计13994820万元,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预算草案提到,2021年济南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共计12375396万元,扣除正常运转安排支出1673127万元,具有固定用途的支出506779万元,其他10195490万元都用于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等全市重大战略,这笔支出占到了82.4%。

  推进新一代信产业集聚发展

  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21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将主要抓好十五个方面的工作,其中“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排在第一位。可见,济南对科学创新工作的重视。在预算草案中专门对科技创新的投入进行了细化。

  支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投入466483万元,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以及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建设,支持承接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

  完善鼓励企业技术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推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高端前沿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落实人才30条、人双创19条等政策,支持实施人才住房保障制度。

  支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投入1155984万元,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用好工业强市扶持资金,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政府出资,围绕12条产业链加快组建基金,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空天信息产业集聚发展,支持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厂等重大项目建设。

  兑现经济发展各类财政政策,推进数字、生物医药、精品钢、先进材料等优势产业强势发展,加大物流业会展业、文化产业、家政业扶持度,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兑现金融机构落地奖励,鼓励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

  推进30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

  设立经济困难区县发展引导基金

  支持消费、投资和外贸,投入151147万元。围绕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培育打造地标商圈、特色街区、泉城夜游、文化演艺、度假康养等消费场景,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投入324641万元,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用好中小企业贷风险补偿资金池,鼓励金融资本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推动与民营企业对接沟通常态化,支持“济企通”“12345”等服务平合建设。

  积极争取项债券支持,用好国开行政策性贷款额度,促进轨道交通期工程、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小清河通航等项目建设,推进30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服务“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精准补贴国际航线、中欧班列。

  支持城市品质提升和全域协同发展,投入5797123万元。支持黄河生态经济带、自贸实验区等重大规划编制。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齐鲁科创大走廊中央商务区、自贸区、国际医学中心等重点片区和城市主次干道等项目建设,加快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

  建立市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奖补机制。落实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和清洁取暖补贴保障城区绿化、市属公园景区建设和保泉支出,加快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加快壮大县域经济,设立经济困难区县发展引导基金,对县域十大千亿产业、重点产业链等优质项目进行扶持。

  加快建设山东大学龙山校区

  打造120个乡村振兴样板村

  支持保改善民生,投入168166万元,稳步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落实稳岗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普惠性就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引导各级多渠道多形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稳定促进职业院校率先发展,加快建设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支持济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政府补助标准,建立完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提升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保障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支持市属医疗机构建设。

  落实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优惠游园、助餐补贴、高龄补贴等政策,支持完成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任务。完善公共文化投入机制,促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提升,保障其免费开放。

  支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入564716万元,打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会标。支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田园综合体等,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加快打造第二批12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

  努力打造“六个财政”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2021年,济南市各级财政部门将抢抓黄河国家战略和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打造实力财政、经略财政、创新财政、法治财政、精准财政、高效财政“六个财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打造实力财政。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科学组织收入,建立多方联动的收入保障机制。通过做大地方财政收入,加快土地招拍挂等措施,保证库款充盈。打造经略财政。把财政工作放到济南市委市政府大局中进行谋划,保障好、服务好黄河国家战略、“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五个济南”等全市重大战略。

  打造创新财政。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原则上不再安排对市场主体的直接奖励补助,而是通过政府引导基金、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实现支持。鼓励金融资本投入实体经济和重点项目建设。

  打造法治财政。贯彻落实《预算法》,大カ压减一般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和绩效差的支出,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风险,进一步规范债券资金使用,切实用足用好、管严管住政府债务。

  打造精准财政。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不该拨的资金坚决不拨,没到支出节点的资金坚决不拨。实施重大政策和项目全周期绩效管理,对效果不明显的策和项目,及时调整或予以完善,对低效无效资金及时清理收回。

  打造高效财政。实施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削减层级、减少环节、精筒手续、压缩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和运行质量。通过统筹整合资金做“加法”,过紧日子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减法”,发挥财金联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做“乘法”,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促进预算滚动平衡做“除法”。

  相关链接:

  国有资本运营预算收入4.75亿

  用于动能转换、科技创新等项目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意见,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32766万元,加上年结转收入等38947万元,收入总计71713万元,除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支出等13125万元外,支出计划安排58588万元。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24037万元,加上年结转收入等31874万元,减去调入一般公共预算8400万元,市级可供安排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47511万元,主要用于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等重点项目,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僵尸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