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梁旭日 王召群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特别是临近新春佳节,防控任务更加繁重艰巨。

  1月8日,济南、青岛以不同方式,共同提倡市民从“我”做起,共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其中,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表示,大力提倡节日期间留在本市,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变化情况,非必须不前往。

  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出致广大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呼吁春节期间尽量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青岛,避免前往境外或国内疫情重点地区。

  马效恩介绍,当前,针对国内多地出现的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针对冬春季多病同防、人物同防要求,和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人口大规模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济南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多项措施。

  希望广大市民,本着对自己、他人、社会负责的态度,一方面全面理解、支持和配合好防疫措施。另一方面,请广大市民朋友不必过度恐慌,但也切莫放松警惕,积极践行《济南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全面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大力提倡节日期间留在本市,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变化情况,非必须不前往;关注和检测好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就近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近14天活动轨迹及人员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则呼吁市民,做到主动报备信息、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自我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减少非必要出行、安全食用冷冻冰鲜食品、主动做好健康监测、保护隐私拒传谣言。

  在减少人员聚集方面,提倡线上拜年、见屏如面也是一种时尚。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时请控制在10人以下,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儿童及有流感症状人群尽量不参加。婚丧嫁娶能简办就简办,尽量少摆酒席、避免人群聚集。

  在减少非必要出行方面,提倡春节期间尽量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青岛,避免前往境外或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如确需远行,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和防疫要求,主动做好行程记录,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在安全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方面,提倡到正规市场选购,购买进口冷冻食品时请主动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检测消毒证明是否齐全,并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加工时请戴手套,生熟分开,避免生食。

  让我们从“我”做起,带动家人、朋友、同事等身边的每一个人,共同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