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馆倒闭、培训机构跑路、健身房倒闭……这些消息不时见诸报端,让很多市民对储值卡消费持谨慎态度。不过,济南舜泰广场一家快餐店的90后经理,却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一面,他主动贴通知退15万元卡余额,并称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后会有期,江湖再见”

  22日,位于济南舜泰广场的天一馅饼店,摆出了两块鲜红的告示。虽然用了大红的颜色,但是对店主来说并不是喜庆的消息。因为,这家曾经生意不错的快餐店倒闭了。

  虽然店面倒闭了,但是因为这则通知,这个店一时成为热议的焦点。2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辗转来到了舜泰广场,很快就在别人的指引下找到了这家天一馅饼店。

  在前后门,记者各看到了一张鲜红的闭店通知。“我是天一馅饼舜泰广场店的经理刘继阳,首先,感谢大家对本店的支持和厚爱!本店自开业至今已有五个年头,承蒙各位关照,小店一直平稳发展,但天有不测风云,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尤其是餐饮等行业,本店也不例外,从年初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硬撑了这一年还是无力回天,已经亏损数十万元,本人能力有限,实在无力支撑!经过商议决定关闭本店,停止营业!为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深表歉意!对不起大家!”在通知中,刘继阳以诚恳的态度,说明了闭店的原因,并且相约“后会有期,江湖再见!”

  生意不做了,还要继续做人

  解释闭店原因后,刘经理直奔会员关心的话题。“本店还有近15万元会员余额,我会按照当时充值赠送的折扣退还给大家!请大家放心,老板不会跑路!人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生意不做了还要继续做人!我会对每一位会员负责!不辜负当初你们充值时对我们的信任!有任何问题请随时拨打我的电话,请大家添加我的微信号码,然后把自己的会员卡拍照发给我,我做好登记,等统计完统一给大家退钱,由于添加和咨询我的顾客数量比较多,手机通话中或微信没有及时回复您的信息,请耐心等待,我定一一回复!最后感谢大家对我们的信任与理解!”

  通知的最后,写明了退卡内余额的一个月期限。退卡日期:2020年12月22日2021年1月22日(请大家在此时间内相互转告,尽快联系本人办理退卡事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上了刘继阳。他表示,自己是名90后,这则告示是其20日晚上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写出来的,21日进行了制作,22日将他们摆在了曾经热闹的店门口,正式宣布店面倒闭。

  会员充值广告依然醒目

  2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了舜泰广场。经人指点,顺利找到了这家舆论热议的店面。此时,天一馅饼店内尘土飞扬,里面传出砰砰的声响。

  在前门,一辆货车停在门口。拆迁装修的工人正在店里忙活着,看到记者工人主动说,“来退卡的吧,来的不巧,刚才老板还在店里呢。”记者进入店里,发现二楼正在改装,工人们将拆迁下来的水泥墙皮等装满车,倒向一楼的地板,现场“噼里啪啦”不断。

  不过,店里依然到处都是馅饼店的痕迹。依然贴在墙上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签发日期是2016年9月20日,有效期到2021年9月19日。墙上的此前的“会员充值火爆进行中”的广告,依然醒目。“充100元送10元,充300元送40元,充500元送100元。”

  此广告还特意提醒,会员卡不提现,不退卡。不过,现在闭店通知,卡内余额将根据折扣退还。经理刘继阳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疫情期间虽然房东减免了一个月的房租,但是依然无法坚持,现在亏损近50万,关店是无奈的选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店面装修是因为房东已经将店面重新出租出去了。

  对话刘继阳:

  钱不够我把车卖掉

  记者:你当时怎么想的,为什么要贴出这个闭店通知呢?

  刘继阳:感觉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店里面这么多的会员余额,想通过这种形式通知到大家,让大家来找我,就是这么简单,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记者:对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你如何看待?

  刘继阳:感谢吧!很多的网友对我有些鼓励,还有安慰,谢谢大家对我的认可和关心,我会努力的。

  记者:这么多人关注是不是对将来更有信心了?

  刘继阳:网友们的话很暖心,“小伙子加油!”“小伙子你做的没错!”“以后肯定会东山再起的!”看到这些话很感动,本来店关了,心里很落魄,压力也很大,看到这么多人都在鼓励我,我还是挺温暖的,看到这些话我也更有信心了。

  记者:现在退了多少了?有足够的资金退卡内余额吗?

  刘继阳:现在还没有开始退,现在正在统计阶段。想办法退,我还有一辆车,如果不够的话我会把车卖掉。

  记者:目前联系退卡的多吗?

  刘继阳:客户群体量比较大,每天都有不少顾客加我的好友,不可能每天都去退,我想以周为单位,每个周末统计一次,集中退款,分四个周末集中退完。

  记者:接下来打算做什么?

  刘继阳:现在还没有打算,年底了,先把眼前的事情处理好,好好休息一下,静下心来想想以后的路怎么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培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