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5日讯 相信许多人都知道“万里黄河第一隧道”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隧道首次穿越地上悬河,开启了万里黄河天堑从水上跨越到水下穿越的新时代。近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局获悉,济南又将进行一项穿黄隧道工程——济南市航天大道穿黄隧道工程(I 期)。目前,该项目的选址意见书正在进行批前公示。

  公示显示,项目建设位置位于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项目全长3.65千米,起于与县道X012交叉口(即幸福路,含交叉口),沿在建航天大道向西,下穿规划滨黄大道和黄河后,止于西岸马店村接收井。

  据了解,11月25日,“三隧一桥”工程之一的航天大道穿黄隧道工程(I期)环评获批。该项目全长3648米,隧道段长3567米,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工期48个月,预计2024年底通车。

  据了解,航天大道穿黄隧道和黄岗路穿黄隧道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中新增跨河通道。这两条穿黄隧道与济南黄河隧道沿黄河自西向东分布,密切了主城区西、中、东部与先行区、济阳的交通联系,其中航天大道穿黄隧道为东西向,其他两条隧道为南北向。

  今年4月以来,先后发布工程可行性研究、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环评及选址意见公示,跨黄通道建设可谓进展顺利,也可以体会到济南对加速跨黄通道建设助推“北起”的迫切感。

  相关报道:@济南人:咱的穿黄隧道有新动态,请查收!——航天大道穿黄隧道预计2024年11月通车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