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以来,济南市先行区崔寨派出所相继接到多个工地报案,均反映工地内脚手架卡扣被盗,严重影响项目施工。先行区公安工作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指导案件侦破。经过连日奋战,犯罪嫌疑人已于近日被抓捕归案。

  多工地接连失窃,有贼竟专偷卡扣

  天气渐冷,夜也越来越长,为减少即将到来的冰冻天气对项目施工带来的影响,济南先行区多个施工现场开展夜间作业,抢抓工期。近日,在崔寨片区一施工现场,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用来组装脚手架的卡扣“不翼而飞”了,连忙到崔寨派出所报案。自11月以来,崔寨派出所相继接到多个工地报案,工地接连发生脚手架卡扣失窃事件。系列案情发生后,先行区公安工作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警力投入到案件侦破中。

  警方迅速调取了事发工地及周围的监控录像,经过大量比对与科学研判,筛查发现一辆在凌晨三点左右进出事发工地的可疑车辆。民警顺线追踪,经过不懈努力,终于锁定犯罪团伙车辆信息,作案车辆竟为租车公司车辆。民警在获取重要线索后,兵分两路,一队直接赶赴租车公司调取相关租车信息,一队迅速调取该车作案时间段过往信息,比对嫌疑人情况。

  不起眼的卡扣却成了盗贼眼中的“香饽饽”,且短时间内多次作案。对此,崔寨派出所民警判断说:“用来安装脚手架的卡扣虽然小,但因为是铁制品,在市场上一个能卖到几块钱。我们崔寨片区工地众多,所需脚手架自然也很多,犯罪嫌疑人正是看准了这点才流窜至先行区辖区内连环作案的。卡扣虽然小,但是没了它脚手架就得散架,不仅影响施工,更可能对工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谎称抓兔子,嫌犯系偷窃惯犯

  12月9日,经过研判发现刘某正在儿童医院看病,事不宜迟,崔寨派出所民警立刻赶往医院实施抓捕。18时许,在民警的精密部署下,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儿童医院被成功抓获。

  警方迅速对犯罪嫌疑人刘某展开审讯。“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盗窃前科累累,且有盗窃卡扣的前科,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比较顽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当问及行踪时,刘某谎称其只是恰巧在建筑工地附近抓兔子,不存在偷盗脚手架卡扣的犯罪行为。”面对狡辩,警方将掌握的犯罪嫌疑人汽车租赁信息,出入先行区各工地行迹等确凿证据一一呈现在刘某面前,犯罪嫌疑人仍矢口否认。

  两日夜鏖战,窃贼被抓捕归案

  犯罪嫌疑人拒不配合,指导员齐尚林迅速制定审讯方案,侦查员轮番上阵与其斗智斗勇,经两天两夜的鏖战,刘某的心理防线终于被彻底攻破,如实供述了其同伙陈某、朱某盗窃卡扣的犯罪事实。

  民警立即赶赴犯罪嫌疑人陈某老家实施抓捕,12月10日12时许,崔寨所民警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现刘某、陈某已被刑事拘留。

  目前,崔寨派出所已破获多起盗窃工地卡扣案件,涉案价值八万余元,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下一步,崔寨派出所将进一步深挖犯罪,加大追逃力度,争取全案全结。

  警方温馨提示

  元旦及春节将近,先行区公安工作组提醒辖区群众及建筑工地,一定要看管好财物,公安民警会全心全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先行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