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12月10日,济南市公安局济阳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案,崔寨派出所、刑警等多警种密切配合,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陈某。

  自2020年11月以来,济阳区崔寨街道辖区内多个工地相继发生卡扣被盗案。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证辖区内的工程顺利建设,崔寨派出所全警全力进行研判分析,彻查崔寨辖区内重要点位监控,初步确定了嫌疑人系三名男子。如何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成了难题,民警夜以继日的查看监控,顺线追踪,经过不懈努力,终于锁定犯罪团伙车辆信息,作案车辆竟为租车公司车辆。民警获取重要线索后,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兵分两路,一队直接赶赴租车公司调取相关租车信息,一队迅速调取该车作案时间段过往信息,比对嫌疑人情况。在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大力配合下,初步锁定刘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12月9日,经过合成作战中心研判,发现该刘正在儿童医院看病,事不宜迟,刻不容缓,崔寨所民警立刻赶往医院实施抓捕,18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儿童医院被成功抓获。该刘盗窃前科累累,且有盗窃卡扣的前科,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比较顽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指导员齐尚林迅速制定审讯方案,侦查员轮番上阵与其斗智斗勇,经连夜鏖战,刘某的心理防线被彻底攻破,如实供述了其同伙陈某、朱某盗窃卡扣的犯罪事实。

  兵贵神速,民警立即赶赴犯罪嫌疑人陈某老家实施抓捕,12月10日12时许,崔寨所民警在历城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在分局刑警大队的大力协助下,民警加大审讯力度,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展开攻坚,面对民警严厉审讯,其如实供述了伙同刘某、朱某盗窃卡扣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陈某已被济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