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了解到,《济南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正在进行公示,备受市民关注的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站点设置、站点施工方式等首次公示。不过,报告书全文印有“仅做环评公示使用非最终实施成果”字样,相关站点信息仍需以最终建设为准。公示期为2020年12月7日—2020年12月18日(10个工作日)。

  今年10月,《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二期主要建设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总里程约159.6公里,估算总投资1154.36亿元,规划期为2020至2025年。

  此次报告书显示,4号线一期工程西起小高庄站,东至彭家庄站。沿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敷设。线路全长约40.2km,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4座,全线均采用地下线敷设。平均站间距1.25km,全线设置一段一场,分别在线路西端设位里庄停车场,东端设唐冶北车辆段。工程投资估算总金额为398.63亿元,技术经济指标为99163.17万元/正线公里。其中,工程费用258.51万元。工程的资金筹措总体原则是:政府主导,多渠道筹资。

  项目自西向东依次经过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和历城区,沿线途径济南西站、市立五院、八一立交桥、省体育中心、泉城公园、千佛山、奥博文片区CBD、奥体中心、齐鲁软件园、唐冶章锦片区等。

  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呈“正U”走向,主要解决中心城内部的客流集散,加强了城市东西向的联系,在带动中心城区,引领城市东西发展轴、疏解东西向交通拥堵,引导外围新城发展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报告书显示,线路车辆选型采用A型车,轴重≤16t,速度目标值80km/h。列车编组分为初、近、远期,6辆编组,4动2拖。动车长22.8m(车钩至车钩),拖车24.4m;列车总长140m。

  计划2020年12月开工,工程施工总工期约81个月,报告书中显示施工期为2020年12月~2027年8月。工程共设置车站主要采用明挖法施工,个别车站配合局部盖挖法施工。

  报告书中的《车站施工方法一览表》列出了33个车站站位,《车站特征一览表》则显示4号线一期沿线设置未来有11个车站能进行换乘,与1号线在大杨庄站换乘,与2号线在腊山站换乘,与3号线在奥体中心站换乘,此外,还将与6号线、13号线、12号线、5号线、9号线、8号线、7号线、14号线实现换乘。

  1小高庄站小高庄与南北三号路交叉口处,起点车站西端接位里庄停车场

  2青岛路站青岛路、规划路路口

  3济南西站济南西站西侧与6号线换乘

  4大杨庄站经十西路与齐鲁大道交叉口与1号线换乘

  5腊山河西站经十西路与腊山河东路交叉口

  6腊山站经十路和张庄路路口及张庄路以东与2号线换乘

  7段店站经十路与段北东路交叉口

  8市立五院站经十路与南辛庄路交叉口与13号线换乘

  9经七路西站经十路与经七路交叉路口

  10纬十二路站经十路与纬十二路交叉口与12号线换乘

  11八一立交桥站纬二路与经十路交叉路口与5号线换乘

  12省体育中心站经十路与玉函路交叉口西南角

  13泉城公园站经十路与舜耕路交叉口西侧泉城公园地块内

  14千佛山站经十路与历山路交叉口与9号线换乘

  15山师东路站经十路与山师东路交叉口东侧

  16山大路南站经十路与山大路交叉口与8号线换乘

  17燕山立交桥东站经十路和燕子山路路口

  18浆水泉路站经十路与浆水泉路交叉口

  19洪山路站经十路与洪山路交叉口

  20历下广场站转山西路与经十路路口与7号线换乘

  21奥体中心站经十路与奥体西路交叉口的东侧与3号线换乘

  22奥体中心东站经十路与奥体东路交叉口

  23舜华路站经十路与舜华路路口东侧与10号线换乘

  24凤凰路站经十路与凤凰路的交叉路口东侧

  25林家庄站经十路与规划路交叉口

  26雪山路站经十路与雪山路路口

  27田家庄站经十路与凤鸣路交叉口与11号线换乘

  28邢村立交桥西站韩仓河以东经十东路绿化带

  29邢村站经十路与唐冶西路交叉口与8号线换乘

  30唐冶南站唐冶中路和规划路口

  31唐冶站唐冶中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与14号线换乘

  32程家庄站规划唐冶中路与兴元街交叉口

  33彭家庄站规划唐冶中路与规划飞跃大道交叉口与2号线换乘,车站北端接轨车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