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有关区政府、部门研究制定了《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中优”——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明确了中优的范围、定位和目标、主要推进方向,策划了近期市级重点打造5大片区,提出了一系列重点项目和行动任务,作为实施“中优”战略部署的行动指南。现在向社会公布,在具体实施推进过程中,将广泛听取和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核心要义

  优化城市风貌和业态,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特色定位

  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泉·城文化风貌区,中央活动区(CAZ),世界名城旅游胜地。

  ■打造目标

  以保护和更新为遵循,以突出历史文化和泉城风貌为核心,以“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为抓手,凸显泉城特色,展现泉城魅力,打造“宜居、宜业、宜行、宜乐、宜游”的老城区。

  ■创建目标

  泉·城文化景观世界文化遗产、千佛山国家5A级景区、世界级泉·城文化步道体系、新消费新业态聚集区。  

  主要推进方向

  ◉保护提升古城。以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为目标,保护和整治历史文化街区,完善景区、水系、步道的互联互通,优化机非、动静态交通组织。

  ◉复兴商埠区活力。保护历史建筑和传统肌理,整合链接特色资源,丰富提升业态,打造特色活力街区。

  ◉疏解非核心功能,拆除违法建设,释放公共空间资源。

  ◉丰富都市核心功能业态。强化历史人文资源保护和利用,注入现代功能,导入高端产业,大力发展文化休闲产业,丰富提升展览文创、时尚消费、艺术活动、数字经济等功能业态。

  ◉加强“显山”。建设完善山体公园和绿道系统,增加公共开放空间,提升公共空间品质。

  ◉加强水系、步道连通。推进大明湖—北湖—小清河—华山湖等河湖水系连通;通过观光公交、绿道系统等,加强古城、商埠、大千佛山景区的联系。

  ◉加快旧城区、旧厂区、旧院区更新改造。

  ◉加快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升民生公共服务水平和便利度。

  (济南日报)